< img src="http://www.sx.xinhuanet.com/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父亲捐肝救子!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完成活体肝移植

2021年10月08日 16:57:43 来源: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手术室内,医生在工作。

  近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徐钧带领肝移植团队成功开展活体肝移植手术。54岁的父亲为患有肝硬化的儿子小王捐献部分肝脏,小王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可正常饮食和下地活动。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这家医院器官移植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8年,小王因乙肝肝硬化引发消化道出血来院就医,2021年7月病情加重危及生命。要想挽救他的生命就是实施肝移植手术。然而肝源紧张,为了挽救儿子小王的生命,父亲决定捐肝救子。

  活体肝移植既要保留足够的肝脏满足捐献者机体的需要,又要保证受体有足够的肝脏来维持代谢。徐钧带领的肝移植团队对父子俩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供受双方进行了严格、科学的评估。术前,肝移植团队成立专家组,并组织全院大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9月14日早上,患者小王和父亲同时走进手术室,9时手术正式开始。游离肝脏、供肝获取、供肝修整、病肝切除、供肝植入……一个个环节都按照既定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3时,在确保剩余肝脏能够满足患者父亲使用的前提下,团队将父亲重量为600 g的右半肝精准切下,符合小王的体重标准,随后将切下的肝脏小心地植入小王体内。

  当晚21时,历经整整12个小时,小王顺利完成了活体肝脏移植手术。术后,小王移植肝动脉搏动有力,静脉回流通畅,胆汁开始分泌,移植肝脏开始工作。

  9月30日,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料下,经过半个月的恢复,父子俩病情稳定,小王已经可以正常饮食和下地活动,肝功能正在恢复中。

  目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及肝脏移植中心为终末期肝病患者常规开展肝脏移植手术,一年多来已成功实施44例肝移植手术(活体肝移植1例)。在接受肝脏移植的患者中,最长的健康存活期已达18年,肝移植手术成功率达100%,累计生存率超97%。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