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xinhuanet.com/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群贤汇古都 共话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

2021年10月12日 17:45:18 来源: 新华网

  今天的科技如何应用于历史文物保护?10月12日,一场集聚思想“火花”的论坛在古都大同开展。来自全国文物、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人才,在此论道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

  这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第123期,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山西省文物局主办。

  在上午的论坛中,复旦大学的高分子科学系教授杨玉良、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教授袁道先等专家分别从专业角度讲述了中国传统纸质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问题、石质文物保护的水问题等。

  “之前是从考古的角度看云冈,现在来到云冈后切身了解石窟的保护难度,更加认识到要保护第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现场讲述了2021年履新云冈研究院之后,对云冈石窟的深入研究。他现场通过图片“还原”了云冈石窟的开凿过程与如今面临的各种保护问题。

  据悉,云冈石窟近年来坚持保护第一的理念,一直在探索利用现代科技保护石窟,通过数字化工作让千年石窟“活”了起来。3D打印的云冈石窟音乐窟曾走出云冈,在上海、浙江展出。

  以云冈石窟为代表,大同市近年来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论坛开幕式上,大同市副市长翟永清介绍称,作为北魏都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大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市域内现存国保单位30处、省保单位47处、市县级35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有3000余处,可移动文物3.7万套约24万件。近年来他们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不断推进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

  论坛开幕式上,“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揭牌。新华网 发(任奕霏 摄)

  当天,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还从微生物组、文物材料研究、壁画制作工艺等不同角度探讨了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包括大会报告、圆桌研讨、现场调研等。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云冈研究院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