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xinhuanet.com/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晋城:人工湿地让丹河逐渐恢复往日生机

2021年10月12日 17:36:33 来源: 新华网

  10月11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走进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丹河人工湿地。林茂草丰、芦苇摇荡的景象,让人难以想到这里曾是一片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荒地。

  丹河人工湿地。

  据介绍,丹河流域水环境曾受到污染,严重影响郭壁泉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安全。2006年晋城市政府决定建设丹河人工湿地处理工程,由晋城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实施。项目共建成垂直流人工湿地315亩、原表面流人工湿地203亩,与凤栖湖融为一体后约560亩,完成种植芦苇、香蒲等各类水生植物350万株,布设柔性人工水草2万平方米,形成了790亩的植物长廊和37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

  丹河人工湿地污水处理。

  丹河人工湿地自建成以来发挥着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每年可处理污水2880万吨,可削减氨氮约760吨、化学需氧量2000余吨。

  山西省环保产业协会碳专业委员会主任侯正伟表示,丹河人工湿地的治理成效逐渐显现,不仅水质变好了,吸引了多种野生动物,提高了物种多样性,更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丹河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东焦河水库库尾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水质标准,郭壁泉饮用水源地得到重点保护,同时在夏季还能吸引大量野生珍稀鸟类前来栖息,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