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xinhuanet.com/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市构建省校合作智库基地“一张网”

2021年10月12日 18:40:58 来源: 吕梁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依托高校人才资源、学术资源、信息资源富集的优势,以互利共赢为宗旨,以具体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市域省校智库合作基地“一张网”,蓄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动能,为全方位推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据悉,吕梁市制定深化省校合作共建智库合作基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优惠政策。该市以“1+17+12+13”为目标,项目化、清单化为方式,统筹推进各类型智库建设。“1”是在全市形成“一张网”,“17”是建立17个服务市委决策的专业型智库,“12”是建立12个改革发展重点课题的研究型智库,“13”是在13县(市、区)建立一批示范型智库。目前,全市已建成16个智库基地。

  同时,吕梁市采用“先合作后建设、边建设边合作、先建设后合作”3种方式,坚持内涵式发展原则,以用好智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目标,坚持建库“四有”标准,即有合作协议、有合作院系、有2名以上专家人才、有研究课题方向。各基地一体推进人才库、项目库、课题库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为149名专家颁发聘书。

  据了解,吕梁市把智库专家、高校优质资源引流到全市转型发展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班组生产一线、服务科学决策一线、重点改革一线,让科研成果直接在一线转化。高校与企业直接签订项目攻关合作协议,就地转化高校科技研究成果,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此外,吕梁市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基地,成立课题工作室,推动合作双方建设智库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引领推动作用,在全市营造“有问题找智库、有项目用智库”的浓厚氛围。

  智力资源是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宝贵资源。到2025年,吕梁市计划初步建成智库合作基地一张网,专业型智库、研究型智库、示范型智库活力迸发,发展一批高端智库,储备一批高质量人才和智力成果。吕梁市将在建立首席专家负责制、健全完善调研反馈机制、建立常态化合作联系机制、健全完善课题项目研究攻关机制、健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灵活、优质、高效的研究团队。(王富贵 卢佳)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