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吃新鲜饭菜瓜果、切忌喝生水,洪涝灾害后个人防病要注意这些

2021年10月12日 20:13: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12日电(王梦佳)“洪涝灾害发生后,原有安全的饮用水因淹没、破坏而不能正常使用,且水体容易受人畜排泄物、死畜尸体污染。因此,一定要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不喝生水。”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2日召开的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称,在灾区防疫人员开展防病工作的同时,群众可从五个方面做好灾后个人防病。

  一是要强化健康意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切实提高自我防病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不乱丢垃圾,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疫病。

  二是要注意饮水卫生。洪涝灾害发生后,原有安全的饮用水因淹没、破坏而不能正常使用,且水体容易受人畜排泄物、死畜尸体污染。因此,一定要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不喝生水。蓄水池、水井重新使用前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严格的消毒,经评估无风险后方可使用。

  三是要注意食品卫生。吃新鲜饭菜瓜果,不食用霉变和泡水食物及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等。吃烧熟煮透的食品,不食用野果野菜。生熟食分开,餐具要经常消毒,保持卫生清洁。

  四是要防止蚊虫叮咬。及时清理日常垃圾,投放至指定地点,排除积水,定期进行消毒工作,防止蚊蝇孳生,做到垃圾的日产日清。睡眠时防蚊虫叮咬,可使用蚊帐、蚊香、菊酯类杀虫药物喷洒。

  五是遇有不适及时就医。如有发热、全身疼痛、嗜睡等全身症状,或者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者鼻塞、流涕、咽痛、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者出现黄疸、皮疹等,应及时就医。在就医过程当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乘坐交通工具,戴好口罩。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