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退水患、守家园,吕梁孝义市全力推进抢险救灾

2021年10月14日 11:31:50 来源: 新华网

  10月以来的持续降雨致使山西省孝义市多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其中大孝堡镇有14个村不同程度受影响。

  为加快转移安置人员,孝义市连日来上下齐心,退水患、守家园,引领、动员、组织群众全力推进抢险救灾。

  救灾现场。(张建益 摄)

  汛情就是命令。孝义市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和抢修措施,在文峪河芦南村段堤防处开凿了一处临时泄洪渠道,加快沿河受淹村庄排水进度。同时,在吕梁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组织的专业救援队伍协助下,加快推进洪水抢排。

  在磁窑河决口封堵现场,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志愿服务队等专业队伍250余人动用挖掘机3台、装载机11台以及小型自卸汽车、小推车等车辆,加固和整修道路。

  经过连日奋战,磁窑河孝义段位于大孝堡镇小疙瘩村附近的决口被顺利封堵,成功合龙。

  孝义市紧急布置,利用学校、酒店设置安置点56个3648张床位,调运高低床1400余个、被褥1600余套以及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并设置医疗卫生服务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公益组织慰问,做好安抚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孝义市收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捐款770余万元、物资130余万元。

  来自河南省洛阳市的赵战胜10月10日赶到大孝堡镇东张庄村,捐助3000件衣物,并携带灶具、300斤猪肉、一只羊、50斤牛肉和蔬菜,在文峪河东、东张庄村西的堤岸上就地撑起锅灶,为抗洪救援队提供伙食。

  赵战胜在抗洪现场提供爱心餐。(任静 摄)

  目前,河道水位已低于淹没区农田和村庄水位,防洪压力有所减轻。但受持续强降雨、河流漫堤、洪水浸泡等因素影响,部分河道、房屋、地质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孝义市调用公安200余人,对9个淹没村庄进行24小时巡查,防止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孝义市组建多支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技术指导组,进驻大孝堡镇受灾严重的村庄,对各村以及部分企业灾后消杀队伍进行初步技能培训和指导。死亡畜禽打捞收集无害化处理、圈舍消毒等工作同步开展,全市受灾区域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科学开展。(武姝君)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