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中左权: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年10月15日 17:37:01 来源: 新华网

  用来酿制冰酒的葡萄挂满葡萄架。新华网 发

  深秋已至,适合制作冰酒的葡萄采摘季也快要到了。

  在晋中市左权县石匣乡境内的太行冰酒小镇,负责管理葡萄园的附近村民李红忠谈起这些葡萄总是满脸的笑容,“以前只能到处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自从在葡萄园里工作了,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待遇又好又稳定。”

  太行冰酒小镇占地面积3000亩,由左权县鸿兴鱻淼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目前已发展成集葡萄种植、冰酒酿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冰酒特色文化小镇。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

  太行冰酒小镇负责人原红芳表示,像李红忠这样农民变“工人”的附近村民们还有60余人,他们年人均工资收入达3万余元。他们在这里长期工作,收入稳定,葡萄庄园里还设有专门的职工食堂和职工之家,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善。此外,季节性的用工到2000余人次。

  城堡外形的冰酒灌装车间。新华网 发

  近年来,左权县坚持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同步发展,使生态美景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大支撑。目前,左权县的257处生态庄园的用工80%以上来自周边的农村,常年用工达2600多人,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季节性用工达7600人,人均年收入近1万元。

  原红芳表示,未来将围绕打造中国冰酒文化小镇目标,加快冰酒酿造、农耕体验、文化展示、特色民宿、森林康养、摄影写生、汽车露营七大板块建设,全力推动冰酒产业优质高效发展。(董娟)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