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母亲河畔的中国】在黄河拐弯处“打卡”大禹渡景区

2021年10月17日 15:25:08 来源: 新华网

  黄河岸畔,“龙头神柏”下,秋风习习。10月16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采访团走进运城市芮城县大禹渡景区。

  大禹渡景区一角。新华网 发

  据了解,大禹渡景区是一处集黄河文化、大禹文化、水利文化为一体的游览胜地,包括合林寺、禹王庙、引黄高灌工程(大禹渡扬水工程)等。其中,大禹渡扬水工程是以农业灌溉为主的引黄高灌工程,属国家大型灌区、大型泵站,于1970年兴建。灌区灌溉面积54.62万亩,占芮城县水浇地面积的70%以上,受益范围9个乡镇28.6万人。

  “大禹渡扬水工程有三个显著特点。”据大禹渡扬水服务中心枢纽站站长张波介绍,该工程一级站采用移动式泵车滑动抽水,解决黄河水位变化无常抽水难的问题;沉沙池采用两厢交替运行,解决了黄河泥沙不易处理的难题;二级站单级扬高193.2米,突破了当时单级扬高不过百米的限制。

  近年来,除了修建各式阁亭等景观,完善餐饮、住宿及游、购、乐等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大禹渡灌区还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泵站更新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自建苗木基地、自育苗木,累计栽植各类苗木800余万株。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