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增“颜值”添“气质”,大同左云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1年10月18日 17:14:14 来源: 大同市新闻中心

  2021年以来,大同市左云县以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精细实施、全力攻坚,农村“脏乱差”状况逐渐好转,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左云县成立了专项行动指挥部,构筑起县乡贯通、网格化负责、全民式参与的攻坚体系,将全县145个行政村划分为典型示范村、重点整治村、一般整治村、整洁村四个档次,采取“拆、清、整、绿、建”五大措施,开展点对点、台账式整治。

  据悉,五大措施包括“拆”出新空间,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的违章建筑、残垣断壁、杂乱线杆等设施进行限期拆除;“清”出新风貌,对村内村外、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河渠道路两侧等区域的杂草秸杆、建筑垃圾、畜禽粪污、废弃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绿”出新颜值,在村内外、道路二侧、街心广场全部植绿,栽植金叶榆、松树等树木;“建”出新气象,针对农村的文化底蕴、自然风貌、乡风民俗、产业发展等特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实现靓化美化;“管”出新风尚,推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模式,保持农村环境干净卫生。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往日乱搭乱建的圈舍杂房难觅足迹,农村路网、电网越织越密,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交通沿线及村内垃圾5289.17吨,拆除遗留、废弃广告牌和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145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31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25950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西石山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将村庄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田园美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以此激活乡村经济、带动产业发展。

  如今,在广袤的左云大地,一个个生态旅游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休闲度假型的文明小康村“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靓,成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马静波 解晋 任键)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