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中左权:种下梧桐待凤来 太行山上绘“江南”

2021年10月18日 18:41:30 来源: 新华网

  清漳河畔喧嚣远,太行山上“小江南”。这是对左权县麻田镇灵秀山水的生动描写,国际水彩协会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就坐落在这隽秀的重山中。

  泽城村位于左权县麻田镇,地处太行山中部、清漳河东畔,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过去,因为没有好的产业,这里贫困发生率达到59.94%。近年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扶,泽城村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有了大幅提高。

  泽城村民宿内景。新华网 发

  优美的自然景观,融合了艺术和人文元素,根据现有村庄的结构和建筑肌理,注重建筑和山体、地形的相互结合,孕育出了以左权为核心的写生基地。2021年5月,左权县与国际水彩协会确定将在泽城村打造国际水彩协会中国北方写生基地。

  据了解,国际水彩协会中国北方写生基地项目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9处写生村落改造,同时设立艺术家工作室、多功能会议室、咖啡图书馆、露天电影院等一系列艺术创作、学术研讨、日常休闲娱乐场所,吸引接纳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写生团队及艺术爱好者。

  这个项目不仅使这个小山村获得了机遇,也将使左权优质的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通过艺术的形式再次吸引海内外关注,促进当地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我以前是做木工的,现在年纪大了做不动了,有了这间民宿,收入比之前强多了。”在写生基地内的古村落群开设民宿的康世文今年已经63岁了,院子里的窗棂、门框、桌椅等都是他用木头亲手做就。除了开民宿外,康世文还种植了3亩核桃地和2亩柿子树,一年下来零碎的收入加起来也达到了七万多。

  泽城村特色民宿现已建成37户,日可接待游客约200余人,每户每年纯收入约3万元,可带动贫困人口务工60余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左权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为各地的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一个艺术交流展示平台,使左权的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通过艺术的形式融合,为当地打造一张崭新的艺术文旅国际名片。

  泽城村现代化的5G直播仓。新华网 发

  淳朴的民风,古朴的建筑,具有设计感的创意民宿和艺术氛围浓厚的写生路线,构筑了独具特色的泽城村写生基地。同时,现代科技的融合加入更使该区域所沉淀的人文艺术及生活文化得到“活化”“重塑”和“再生”。

  写生基地内配备有VR等科技设备,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当地的全貌,民宿街上的5G直播仓也提供了专业、稳定的网络直播设备,在泽城就可以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将左权县介绍出去。

  中国移动左权分公司副经理薛鹏表示,村民们有了这些专业的新装备,就可以通过网络更好地宣传左权的山水美景,吸引更多人从线上来到线下,助力左权实现乡村振兴,这也是我们科技助农的初衷。(董娟)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