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中国人民银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多举措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

2021年10月18日 19:44:24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山西省出现大范围连续强降雨过程,多地受到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影响。汛情发生以后,中国人民银行临汾市中心支行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优化信贷服务等10个方面细化金融支持举措;同时,对外强化与农业、水利、畜牧、金融办、银保监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协调临汾市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为农业企业100%减免利息,提出做好灾后重建信贷投放、强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等系列举措,进一步筑牢支持防汛救灾的“金融堤坝”。

  聚焦受灾县域,强化央行政策资金支持

  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积极对接各县防汛救灾资金缺口,优化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配置,加大政策资金支持防汛救灾力度。

  10月9日,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向灾情严重的大宁县划拨支农再贷款2500万元,指导推动当地法人银行及时将政策资金运用到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领域。同时,临汾市中心支行引导各银行机构积极申请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扩大防汛救灾信贷投放,落实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为受灾情影响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提升信用贷款发放比重。

  摸排融资需求,加大防汛救灾信贷支持

  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迅速开展“防汛救灾摸排行动”,组织金融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棚园区,勘查受灾情况,快速满足受灾农户和企业融资需求,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截至10月12日,临汾市银行机构通过各种方式累计对接农户1万余户、企业6000余家。

  另一方面,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现有金融服务机制作用,主动对接各领域灾后重建计划、项目进度、资金缺口等情况,并推送至银行机构,指导通过“一对一”专项信贷服务方案,满足农业补种改种、养殖恢复以及房屋、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修护重建需求。

  开辟“绿色通道”,优化防汛救灾金融服务

  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指导银行机构专列信贷额度,开发专项产品,简化放贷流程,实施优惠利率,为防汛救灾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临汾市中心支行设立专项资金规模,推动临汾农信系统设立10亿元额度防汛专项信贷资金,开发“灾后重建专项贷”等信贷产品,专项支持受灾县域农资、农具、农机购置和灾后重建,目前已投放56户528万元。

  同时,临汾市中心支行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产品,推动工商银行临汾分行对受灾农户和取消抵押限制。

  此外,临汾市中心支行给予减费让利政策安排,指导银行机构通过“延、免、降、续、增”即延期还款、减免利息、降低利率、办理续贷、增加授信等多重措施,减轻受灾企业还款压力和资金周转困难。

  保持帮扶政策稳定,防止群众因灾返贫

  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指导银行机构保持金融帮扶政策的连续稳定,加大对脱贫县域受灾群众的信贷支持,防止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

  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对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脱贫户、边缘户和重点监测户“应贷尽贷”;对受灾带贫企业和脱贫县域群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简化办理流程,提供资金支持;对带贫效果好的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光伏电站等受灾项目,主动对接服务,积极提供产业精准帮扶贷款支持。

  风雨过后,在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的组织下,临汾市金融系统正全力以赴投入到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持续加大投放力度,疏通资金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继续为受灾群众和主体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郭晓娟 刘慧 范强)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