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揭榜挂帅”立项40个重大科技项目 有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2021年10月21日 09:18: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1日电(蒲思静)“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十二五’末的720家增加到2020年的3178家,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由2015年的132.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11.1亿元。”20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其光介绍说。

  张其光表示,山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六新”突破,持续培优创新生态,科技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稳步提升,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国家安全等方面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山西以“111”创新工程为牵引,协同推进“1331”“136”三大创新工程,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手撕钢、晋华炉、高端碳纤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相继取得突破;民生领域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建设了“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

  自2019年以来,山西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分3批成功立项了40个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总投资9亿元,预计能够新增产值约64亿元。张其光透露,这些项目有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打造产业“杀手锏”。

  “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通俗讲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不问出身,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前沿科技处副处长李蕾说,山西打破单纯依靠“自下而上”征集筛选、产业聚焦严重不足的旧模式,依托科技项目专员,主动谋划,构建了链接科技前沿与山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需求的新机制。

  与此同时,山西也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运行机制进行了改革重构,项目的“立管验废”各阶段分别由山西省科技厅不同处室来负责,构建起分段负责、相互制约、全程监督、高效协同的机制。

  山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秦太龙介绍称,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评审)环节,发挥科技项目专员深度跟踪服务、动态调整、必要“刹车”和及时反馈职能,突出其项目管理“首位”责任人功效,有效解决原来计划项目聚焦产业需求不够、科技资源分散和低水平重复立项等痼疾,形成高效协同、完整闭环的工作流程。

  在广大科研人员广泛关注的项目评审环节,山西省科技厅还采取网评全部聘请省外专家、盲评等办法,确保了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