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从一颗红枣到一条产业链

2021年10月22日 16:57:01 来源: 柳林县委宣传部

  金秋十月,从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孟门镇到三交镇黄河沿岸,近百里的沿黄红枣林带上,红彤彤的枣儿挂满枝头。

  近年来,柳林县委、县政府将红枣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农户”“联合体+基地+农户”的运作与经营方式,推进新品红枣林栽植、老枣树高接换优、红枣品种改良、裂果防治以及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品的开发,为“柳林红枣”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智慧大棚带来的质变

  在柳林县红灵芝现代种养园区,100亩高标准的红枣大棚,使用钢架支撑棚面,种植面积十分开阔,不仅坚固耐用,便于机械化操作。大棚内,每隔几米便有一个喷洒管和温度计随时监控,顶端的塑料膜收放全部为自动控制,能够科学地控制光照和地温,减少裂果。

  据红灵芝鲜枣开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枣树大棚是一种生态大棚,通过科学滴灌、绿色防虫,能够种植冬枣、子弹头、蜂蜜罐、冷白玉、六月鲜等多个品种,还可以通过对温度的控制,巧打红枣上市的“时间差”。

  为实现红枣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红灵芝现代种养园区建立了高标准连体大棚鲜枣100亩,露天鲜枣400余亩,冷藏库300平方米,种植区115亩,并通过纳股分红、保价收购、劳务就业、技能培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红枣大棚,改变的不仅是这100亩红枣的生长环境,更带动了枣农观念的变化,引领枣农主动去适应市场和产业发展需要,改变传统的红枣种植模式。

  为了给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9月29日,“柳林红枣科技小院”在高家沟乡卫家洼红枣采摘园揭牌。这个集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科技小院,将带动柳林县红枣全产业链创新、绿色发展,并将“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为农户、红枣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

  一颗红枣的“百样变身”

  柳林红枣个大、肉厚、色鲜、味甜,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

  围绕着“一枣百样吃”,柳林县依托深加工推动红枣从低端市场走向高端市场。目前,柳林县红枣加工产品有蜜枣、贡枣、滩枣、空心枣、玉枣、脆枣、珍珠枣等二十多个种类,培育枣芽茶优质原料基地,开发出枣芽普洱、枣芽红茶、红枣粉、红枣咖啡、青枣圈、能量棒等功能食品,探索研发红枣酒、红枣酵素高端产品;扶持枣木工艺、枣木香菇产业做优做大。

  近年来,柳林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县财政投入1165.7万元,扶持红枣加工企业新建面积1.31万平方米红枣储藏保鲜库、新建106套智能烤房,全县新增红枣鲜藏和加工能力5万吨。通过以奖代补、贴息贷款、捆绑资金等多种方式,为红枣加工龙头企业累计扶持资金8000余万元,推动全县红枣加工业得到较快发展。

  目前,柳林县规模以上红枣加工企业50户,其中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加工龙头企业4户、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加工龙头企业16户、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加工龙头企业30户;在北京、上海、天津等30余个大中城市相继设立了柳林红枣营销部200余家,发展红枣营销经纪人500余名,建立红枣专业合作社100户。全县红枣年加工量达8000万公斤,红枣产业及其连带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

  立足产业振兴,柳林县鼓励红枣产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格局,支持红枣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改造升级,推广“公司+合作社(村委)+农户+基地”等模式来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由11家红枣企业联合组建的“柳林振兴农业联合有限公司”通过与枣农签订红枣林管护基地建设、红枣订单收购、吸收劳动力就业等多种形式,拓宽枣农增收渠道,稳定增加枣农收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条线”叫响一个品牌

  近年来,在柳林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下,围绕叫响“柳林红枣”品牌,在线上、线下两张“销售网”做文章。柳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月祥表示,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是衡量柳林红枣产业发展成色的重要指标,在扶持红枣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需不断拓展市场营销渠道。

  在线下,柳林县投资3000万元,在三交镇建起了长2500米、宽18米的红枣一条街,可容纳红枣经营户300户,年交易量8000万公斤,交易额达2.4亿元,带动运输业、包装业、加工业年增加值达5000万元,成为辐射周边两省六县的大型红枣集散地。

  要发挥柳林红枣的品牌价值,必须加强对柳林红枣原产地品牌的保护。2009年,“柳林红枣”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柳林红枣”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达滋、六郎、龙瑞特、亿得利、山娇等多个品牌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和吕梁市知名商标。

  同时,“柳林红枣”在上海、北京、天津等30余个大中城市相继设立了柳林展馆,并发展红枣营销经纪人500余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拓宽了产业销售渠道。

  2019年以来,柳林县连续三年举办“枣香天下、诚信柳林”为主题的红枣文化节,扩大柳林红枣的知名度,并以红枣产业发展主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为红枣产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新思路。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