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产的醋,都是山西老陈醋吗?

2021年10月26日 10:56:51 | 来源:新华网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说起吃醋,你最钟爱哪一壶?

  山西有3000多年的酿醋史,山西老陈醋更是以其“酸、香、甜、绵、鲜”的独特品质名列我国四大名醋之首。

  那么,山西产的醋都是山西老陈醋吗?并不是。

  不久前,山西立法对山西老陈醋这“独一壶”进行保护,明确山西老陈醋生产应当具备以下工艺特点:

  以高粱、麸皮为主要原料,以大麦、豌豆、稻壳、谷壳为辅料;

  以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经酒精发酵、高温固态醋酸发酵、熏醅、淋醋,入缸或者池伏晒、捞冰陈酿等工艺酿造;

  陈酿期12个月以上;

  不使用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

  进入21世纪,山西老陈醋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其酿造技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有关国家标准,在这些地方产的醋才能叫山西老陈醋。

  近年来,山西老陈醋也玩起了跨界融合,老陈醋元宵、老陈醋月饼、老陈醋冰淇淋……真可谓“万物皆可醋”。

  如此酸甜可人的山西老陈醋,你不来一壶吗?

  监制:晏国政 刘云伶

  文字:王菲菲

  制作:亢静璇

  新华社山西分社

  新华网山西频道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