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型“垃圾分类屋”在太原市亮相

2021年10月29日 16:05:12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新型“垃圾分类屋”在我市亮相

  太阳能板、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报器、监控摄像头、排风系统、暖风机……近日,一座新建成的“垃圾分类屋”出现在我市杏花岭区坡子街南口,屋子采用钢结构建造,外观简洁,设计新颖,十分打眼。

  投放点也是宣传点

  10月27日下午4时,在坡子街南口的“垃圾分类屋”,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有序地指导附近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据督导员介绍,橘黄色的外观与附近军瑞园高层建筑的色调融为一体,屋面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在功能上,配备暖风机、排气扇等设备,有效避免垃圾分类时产生的异味;在管理上,实行定时投放,由专人清刷,保持室内干净整洁。该屋面积为18平方米,有序摆放着16个垃圾桶,分为绿色的厨余垃圾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桶。此外,“垃圾分类屋”旁边还设立了工作间,可以方便垃圾分类督导员存放工作用品。

  “垃圾分类屋”刚“开张”一周,附近居民就好奇地围了过来,他们认真地聆听垃圾分类督导员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前这个街口到处放着垃圾桶,有时清运不及时,怪味满街跑,现在有了‘垃圾分类屋’,垃圾集中收集了,垃圾清运车定时清运,定时消杀,还有专人负责清刷垃圾桶,周围环境干净多了,整个街道提升了一个档次。”太原市荣晋物业公司垃圾分类项目经理连维说。

  连维介绍,“这样的‘垃圾分类屋’杏花岭区打算投放45个,我们公司投放了坡子街南口、北辰国际小区、省军区第一干休所、半坡东街24号楼、晋安西街3号院等5处。”

  每个“垃圾分类屋”既是投放点也是宣传点,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知晓率。“垃圾分类屋”的建成投运,将极大提高垃圾分类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新风尚渐成好习惯

  10月28日早晨7时,在坡子街“垃圾分类屋”里,刚被清洗过的垃圾桶被整齐排列,地面干净整洁,屋内闻不到一丝异味,身穿橘黄色马甲的垃圾督导员马师傅正在忙碌。

  每天7:00~10:00、17:00~20:00是“垃圾分类屋”投放时段,马师傅负责屋内垃圾桶的更换、清洗、消毒等工作。

  此外,马师傅还对居民垃圾进行细致检查,确保精准分类、不出差错。“作为督导员,我得自己先学透,做好分类,才能帮助别人养成好习惯。”接着马师傅说起垃圾分类规则,头头是道。

  与以往的垃圾收集点对比,“垃圾分类屋”更加智能科学。“我们马上引入智能垃圾回收电子秤,通过电子秤的智能系统,对收集的垃圾进行称重,并统计各类垃圾的数据,一段时间后,就能从各类垃圾重量的变化,反映居民垃圾分类的大数据情况。”连维说。

  马师傅说,目前居民投放的其他垃圾比较多,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会增强。

  位于坡子街“垃圾分类屋”已经启用一周了,家住军瑞园小区的赵阿姨说:“以前这个地方摆放的都是露天垃圾桶,影响市容市貌,现在这个‘垃圾分类屋’,让大家慢慢习惯了定时分类投放,有点繁琐,但很值得。”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构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经市政府批准,由太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采购了8种样式的“垃圾分类屋”300座。目前,我市已经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投放,通过实地查看、征求物业及周边群众的意见,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对垃圾分类工作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片区以及各类代表性的小区、楼院、学校、医院等,安装“垃圾分类屋”。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垃圾分类屋”的投入使用,能积极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使大家加快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共创绿色文明新生活。(记者 马向敏 牛利敏 文/摄)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