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成立两年有余,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蹚新路?

2021年10月29日 17:28:59 来源: 新华网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9年成立以来,着力突出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两项主责,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项目管家”一管到底

  吕梁经开区推出“项目管家”,通过构建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体系,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难题,实现“项目管家”一管到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多、环节多、时限长、成本高的实际,吕梁经开区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联动解决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项目立项“一站式”“一体化”。

  围绕企业拿地难、审批周期长、审批事项繁的情况,吕梁经开区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租赁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及“先建后验”等审批服务模式。2021年以来,吕梁经开区已出让标准地488.42亩,服务了纳米负氧离子装饰板、山花特种电缆、晋西北建筑产业园等25个项目。

  为了解决企业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吕梁经开区全面推行“一本政策、一张清单、一套流程、一网通办”的“4个一”服务措施,编制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政策解读手册,完善了事项告知清单,制定了全周期服务流程,审批时限缩减率达60%以上,工商注册实现一天完成登记。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料图)

  项目建设步步提速

  2021年以来,吕梁经开区确定了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三新三大”产业规划,谋划建设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汽贸物流、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现代服务、飞地特色等十大产业园区,以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高效发展。

  为积极探索全员招商模式,吕梁经开区实行招商引资“一岗双责”制度,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创新创收奖励办法》等。在实施项目中,吕梁经开区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机制、一包到底的办法,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作为吕梁经开区首个工业项目集聚区,占地1037亩的新材料园区建设日新月异;医疗器械、新型装配式材料、节能环保、光伏发电等10余家企业陆续入园,锦美碳基新材料、顶硕药业等一批新项目纷至沓来;《如梦碛口》实景剧上演,《太空之旅》航天体验、《飞越黄河》高科技体验等旅游项目抓紧筹建……一个个转型项目落地开工,为吕梁经开区迈步转型发展汇聚了新希望。

  项目建设。(资料图)

  科技创新夯实基础

  吕梁经开区通过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探索市校合作模式、健全人才服务体系等举措,努力将园区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和经济增长极。

  据悉,吕梁经开区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成立了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吕梁经开区与天津锦美碳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吕梁学院成立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并于2021年9月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同时,吕梁经开区先后成立了中磁尚善金属软磁材料、智慧国土空间信息技术、碳材料、清洁能源、钙基新材料等多个产学研基地。目前,市校合作第一批签约的9个项目已启动。

  据介绍,下一步,吕梁经开区将着力增强区域带动能力,力争迈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