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运城:深化市校合作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01日 14:3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日电(记者王飞航)今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人才共享、互利共赢意识,不断深化与国内各大高校在农产品供给、技术研发推广、学生实习实训方面的交流合作,为运城农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市校合作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人才竞争力的特殊需要,是集合各方面优势的现实需要。根据运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总体安排,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12大基地”建设任务中的“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任务。

  “我们的葡萄颗粒饱满、皮薄肉脆,多亏了市校合作的机会,我们家的葡萄能进到武汉的大学校园,让大学生们尝尝我们运城的水果,这是好事!”运城市葡萄种植户闫峰说。

  “早在深化市校合作工作开展之初,我们就组织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了三方面的情况摸底调查,分别是对全市有供应意向的区域公用品牌、对农业企业接纳高校学生的实习需求、对科研机构和各县(市、区)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技术合作需求,与各高校积极沟通,共同探寻合作契机。”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丽红说。

  截至目前,运城市已同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等近20所高校达成“特”“优”农产品供应合作意向。其中盐湖区与武汉轻工大学达成友好协商,每年为该校提供梨、苹果、冬枣、葡萄等水果200余吨;夏县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特”“优”水果供应协议,通过直销窗口向该校供应优质水果;闻喜县与北京大学达成面粉、小米、绿豆供给协议……

  此外,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回乡发展,吸引更多外地人才来运城创业,运城市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9所院校达成实习基地合作意向。今年暑期运城市有22家农业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150个实习岗位,专业涉及农学、园艺、果树、畜牧兽医、食品加工、销售、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会计文员等。

  “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为重点,以加快补齐运城市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科技短板、人才短板为引领,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准确把握合作时机,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为促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苏丽红说。(完)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