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在社区食堂感受“家味道”

2021年11月03日 11:39:55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在社区食堂感受“家味道”

  南官坊社区食堂内,居民正在用餐。

  11月1日清晨,室外寒风冷冽,但一走入新南二社区食堂,食物热气腾腾的香味扑鼻而来,让人感受到舒适和熨帖。明档里,热乎乎的羊汤、浓稠的粥品、精致的玉米窝窝、香喷喷的包子任君选择。邻里边聊边吃,胃得到满足的同时,心灵也得到极大的抚慰。当天,记者前往迎泽区的几家社区食堂,感受这里的“家味道”。

  食堂开在家门口

  新南二社区食堂位于桃园南路,小清新的装修风格打破了人们对食堂的定义。上午8点半,学生和上班族就餐高峰期刚刚过去,就餐居民以老年人居多。

  透过落地大窗看着街景,83岁的权步高老人惬意地享用着美味的馄饨。“从家走过来只需要几分钟,吃完早餐溜达回家正好消消食,这个距离刚刚好!”权奶奶是独居老人,平时,她一个人做饭单调又繁琐。社区食堂于9月30日开业后,她便时常来这里解决早饭、午饭。当天,权奶奶还带了从兰州远道而来探亲的妹妹来体验。“太原有这样的社区食堂可真好!”对姐姐家门口开的这家社区食堂,妹妹赞不绝口。

  新南二社区食堂面积482平方米,除了就餐大厅,还有几个小包间可供用餐。60岁的李叔叔吃完早餐后,拿出一本《投资学》边看边摘抄。“这儿环境多好,吃完饭看看书也不错!”

  “附近的中学生吃完午餐后,经常就坐在这里看书、写作业,我们还给孩子们提供热水。”社区食堂负责人介绍说。

  味道可口接地气

  中午11点多,起凤街社区食堂的工作人员已备好凉拌土豆丝、菜花炒肉、炒西葫芦等菜肴。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后厨的面案大姐正在做小揪片。

  “我要一份米饭套餐!”78岁的刘宗民老人要了一份套餐。套餐包括菜花炒肉、炒西葫芦、米饭和蛋汤,只需8元钱。很快,服务员将套餐端上桌,老人吃得津津有味。“我的午饭和晚餐都在这里解决,这儿的饭味道清淡、营养可口,就和家里吃的一样,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

  过了11点半,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尤以老年人为主。对外售价16元的米饭或者面套餐,6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要花8元就能吃饱吃好。这时,94岁的乔桂珍奶奶进来了,她是社区食堂的常客。对她这样90岁以上的老人,一顿家常手工小揪片套餐只需4元便可解决。

  平价享受“四星级”

  中午12点,面积700多平米的南官坊社区食堂已座无虚席。老年人、放学的孩子、附近的“白领”……

  这里由四星级的三晋国际饭店提供餐饮服务,虽说是食堂,但环境、菜品、服务品质与酒店一般精致。大厅宽敞优雅,进门处有洗手池。拿起托盘顺着明档点餐,两元的凉菜来一份,步入热菜区,麻婆豆腐5元、干锅菜花5元、红烧带鱼12元……身穿西装的服务人员,将餐品放上小秤,称好后放入居民的托盘。“每份菜品3两,用秤公平又透明,大家吃得放心又安心!”主食区,蒸红薯、猪肉包、全麦小馒头、羊肉汤等琳琅满目。点完餐,根据菜品数量结账,丰俭由人,人均消费15元到20元。

  “花钱不多,就能享受到四星级酒店的环境和餐饮,太幸福了!”74岁的李英明老人点了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一份米饭和一份豆浆,共8元。旁边的“白领”李乔说:“我们单位楼上也有食堂,餐标类似,但口感和这里比差远了!”最近一个月,她每天和同事来这里用餐。“在优美的环境享受一顿美味,下午才有精神好好工作,很治愈!”李乔和同事开玩笑说。

  虽然开放才一个月,但这里每天客流量达400人,受到周边居民的喜爱。

  年底开至20家

  迎泽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郑刚介绍,今年5月8日,该区在起凤街社区开放了全市首家社区食堂。到现在,该区共有8家社区食堂投入运营。

  这些社区食堂开在居民区,方便老年人、未成年人和上班族。装修清新美观,环境清洁卫生,并要求明厨亮灶。餐品均为小灶炒制,没有传统食堂的“油腻”,口感更加新鲜和美味。社区食堂对特困、独居、孤寡、高龄、失独老人有力度很大的就餐优惠,惠及特殊群体,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到年底前,迎泽区共将建成20家社区食堂,使更多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便利。记者 侯慧琴 王勇 文/摄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