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孝义木偶戏:人与偶艺心传

2021年11月08日 15:37:0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8日电(王梦佳)音乐起,戏台上,木偶舞动自如;戏幕后,艺人们手中专注操作,赋予木偶生命。在木偶与艺人的密切配合间,故事中的悲欢离合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孝义木偶戏是盛行于山西省吕梁孝义市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乡土风情浓郁,于2008年入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木偶戏分为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布袋木偶戏、铁线木偶戏等。“孝义木偶属于北方派系的杖头木偶,因为它由三根棍杖配合完成表演。”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团长刘亚星介绍称,孝义木偶戏又称举偶,其特点是真人在下、木偶在上,艺人通过插于木偶上的一根木杖和两根操纵木偶手的细铁棒来操作整个木偶。

  孝义木偶雕刻精美、神态灵活生动、机关运用巧妙。经过人们多年的钻研,如今的木偶,还可表演喷火、舞长绸、甩花翎等动作。

  一个木偶的制作,需要造型、翻模、脱胎、绣、剪、贴、缝、钉、组装等四十余道工序才能完成,考验制作者的美术、刺绣甚至是缝纫的功力。

  “孝义木偶在明清以前都是由木头雕刻而成,但用木头雕刻有两个不方便的地方,一是周期比较长,二是比较重。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把木头变为牛皮纸或报纸。”刘亚星说,最初,孝义木偶戏的曲调用孝义秧歌干板腔、皮腔,中路梆子(晋剧)演唱,后又加入碗碗腔演唱。

  除去木偶制作,一场孝义木偶戏更需要艺人们精湛的操控技艺。“我们有一句行话是‘人偶合一,上下传神’。真人托假人为偶,假人托真人为戏,唯有这样才能达到表演木偶的境界。”在刘亚星看来,木偶戏是很枯燥的一门艺术,从业者需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需要自己慢慢打磨,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才能得以传承。

  艺术发展无止境,需要不断创新,不断融入新的内容。近年来,像刘亚星一样的“守艺”人守正创新,在剧目编排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古往今来,在偶之形与人之情间,孝义木偶戏已成为融音乐、戏剧、歌舞、绘画、雕刻于一体的艺术形式。

  “前辈们的木偶的功底是很扎实的,但是过去的技艺是口口相传的艺术,现在我们会总结前辈们的经验,把他们的记忆和我们的心得整理成成套的东西,然后去传授这门技艺。”刘亚星说。

  “希望这门技艺能好好传承下去,让孝义木偶戏不光在戏台上出现,也能走入更多人的生活中。”像刘亚星一样的“守艺”人们期待孝义木偶戏能焕发新光彩。

【纠错】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