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围棋名嘴王元在太原挂盘讲棋

2021年11月10日 08:59:31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来来来,“珍珑棋局”破解一下

  围棋名嘴王元龙城挂盘讲棋

  王元:“珍珑棋局”在此,各位高手请赐教。——设计台词

  “这一手走得好,至少是九段水平”“你这步棋留下太大空当,对手的滑翔机都能飞进来”“我跟大家说,劫材就是生产力……”11月9日,著名职业棋手、围棋解说王元八段现身太原,以讲座形式与山西围棋爱好者交流互动。

  其间,王元以定式布局说开去,如同小说《天龙八部》一般摆下“珍珑棋局”邀请棋友破解,并旁征博引围棋文化故事,探讨人工智能之于围棋的发展及影响。

  每颗棋子都有生命

  王元说,每一颗棋子都会呼吸,都有灵魂。

  61岁的王元,职业段位八段,曾经荣获全国冠军。退役之后,王元曾经担任国家少年围棋队副总教练、《围棋天地》主编,现为中央电视台围棋解说评论员和各种围棋活动的主持人,被誉为中国围棋“名嘴”。

  11月9日,王元应邀为山西围棋爱好者上了一堂“专家课程”。此次讲座,并不是王元的独角戏,他全程几乎都在互动,并将每一个棋局分析,演绎成小说中的“珍珑棋局”,邀请听众上台落子。

  每一位业余爱好者尝试破解棋局后,王元均会第一时间进行点评。下出妙手,会获得王元竖起的大拇指,被点赞为“此棋已达职业九段水平”;走出昏招,王元亦不失风趣地点评道:“此招令门户大开,只怕是对手的滑翔机,都能在你的领地巡逻”……

  在王元看来,棋子都是有生命的,而棋局恰如人生,“化繁为简”可谓真谛。“不要总是急着去抓对手的错误,而是先要把自己的棋局做好。”王元说。

  本次围棋讲座,吸引了近百名围棋爱好者到场,上至花甲老者下至7岁孩童。“以前总在电视上看王元老师讲棋,和今天现场听讲座的感觉区别很大。”山西业余围棋高手杨宽坦言,“现场听棋互动性特别好,而且还能参与其中。”

  棋盘内外不止胜负

  与许多老师一样,课时已到,王元却说“我再讲两句”。

  听众席掌声热烈响起,王元谈起文化,谈起人工智能,谈起围棋推广普及。

  谈及时下最流行的人工智能,王元表示人工智能出现后,打破了过去一些奉为“真理”的思维定式。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围棋唯一不变的内容就是变化。“这是对我们非常大的启发。”王元说。

  王元同时坦言,黑白两色棋子的故事,并不止于胜负。围棋承载着中华千年传统文化,饱含着闲敲棋子落灯花的情致,甚至朋友间下出“臭棋”的快乐,而这些显然是人工智能力不能及的事情。

  拖堂的王元,最后为青少年围棋爱好者指点迷津。“如果孩子有兴趣,我强烈建议让他在课余时间学学围棋,它能对人生和成长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王元说,“我也强烈反对放下文化课专门学习围棋,并且学围棋最好不要以成为职业棋手为最终目标。”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围棋协会、山西电力行业协会、元工能源科技集团共同主办。“这次邀请王元为山西围棋助力,各方面可以说收获颇丰。”山西围棋协会副主席吕晋宇表示,“相信通过我们在围棋领域的不断发力,未来一定会壮大职业围棋力量,发扬山西围棋文化。”(记者 杨尔欣 文/摄)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