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党委: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11月10日 10:08:49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党委: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连续6年跻身中国铁建工程公司“经济效益20强”和“营业收入20强”前列,连续2年位列中国铁建工程公司“完成产值20强”第1名,2020年度更是拿下中国铁建工程公司“效益20强”“专业化10强”双冠王;历经分立重组,企业快速“回血”,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先后建成雄安站、重庆西站、西安北站、苏州站等为代表的超大型城市交通枢纽工程,成长为国内铁路站房领域最强劲的主力军……这是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在市场洪流中答出的考卷。

  自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建安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各层级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切入点和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切实把基层党建抓实抓细,着力打造了一支精干高效、作风顽强、敢于斗争的党员干部队伍,保证企业各项重大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持续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七一”前夕,该公司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实干担当 树立党员先锋

  “雄安站的顺利开通运营离不开党员先锋的示范引领,更少不了战斗堡垒在关键时刻的实干担当。”日前,建安公司雄安站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苗胜国在示范党支部经验交流会上总结道。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作为京雄城际铁路最大车站同步投入运营。“当时要求我们14个月时间完成近20亿元的产值任务,并且要确保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在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时任雄安站项目负责人曹太然看来,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8年12月下旬,北方正是天寒地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项目开始桩基施工,3700多根桩、100多台大型机械,一片大干景象。在施工现场,曹太然戴着党徽、裹着大衣,与项目管理人员、工人在一起,研究施工方案、排查安全隐患。为确保施工进度,曹太然组织技术人员提前与建设单位、设计院沟通协调,不断调整优化方案,从桩基施工开始,就把“工序转换零时间”作为目标,全员加速推进站房建设。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服从公司安排,讲大局,守初心、担使命,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曹太然介绍,施工队伍以党小组带班组,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党员骨干带技术骨干,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展示党员精神风范;“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激发党员持久活力……

  着眼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同频共振,雄安站项目部党支部延伸支部“触手”,充分发挥38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298名管理骨干,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激发支部活力,成为雄安新区建设大军中出了名的战斗堡垒。

  凝心聚力 筑牢战斗堡垒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努力让支部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部廷介绍,针对党员人数少、任务分布广以及实施“项目群管理”等实际,他们本着“哪里有生产一线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思路,科学调整组织设置,在建强党委、支部两级组织的同时,着重发挥党小组在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实施“小组建在项目上”,保证施工一线有党员。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建安公司党委坚持项目部和党支部同步设置,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随着企业经营版图的不断扩张,截至目前,该公司党委已经设立51个基层党支部,他们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部的生产经营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领头羊”作用,履行“守门员”职责。

  太原第一实验室改造升级项目作为山西省首个对标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将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在面临春节返工、疫情反复、交叉作业三重压力下,施工队伍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46000吨钢架和35000平方米楼层板作业,月均完成产值超1.3亿元,高效率高质量完工交付,得到建设单位及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

  坚持示范引领,放大示范效应。近年来,建安公司党委累计评选星级支部16个、星级党员51人,创“党旗工程”“党旗岗位”18个,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35个,各支部树“党员先锋”“党员形象”50余人,成为企业在打造“一流工程公司”的愿景目标中最重要的攻坚力量。

  夯基固本 提升治理效能

  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履职尽责中是否存在“担任不担当”“敬业不精业”“有效不长效”的问题?近日,在公司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杨部廷一口气连续抛出三个问题。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是‘没有问题’和对问题的‘麻木不仁’。”如何破题?杨部廷的答案是要在各基层党组织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工作机制。

  如何夯实基层基础?建安公司党委对照中国铁建《党支部建设指导手册》和集团公司党委、公司党委印发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基础,以创建“动车型”党组织为目标,以“示范党支部”为标杆,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肃党员教育管理、建好支部活动阵地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通过静下来认真学习、走出去对标对表、沉下去问计于民,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1153”的总体治企战略。即围绕一个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建筑安装企业;践行一个理念,着力推进“总部强、项目治、企业安”,持续提升企业全面建设水平;实施五大工程,围绕“领航、强基、聚力、融合、铸魂”建设,固本谋新;强化三项措施,以组织建起来、纪律严起来、会议开起来、党课讲起来、身份亮起来等基层党建“十个起来”为突破口,建强组织、健全机制、激发活力,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赵明远、任双欢、赵争)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