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2021年11月11日 09:38:44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11月11日电(吴银冰)“力争到‘十四五’末,山西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常国华表示,山西力争在“十四五”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50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额翻倍。

  据了解,山西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持续完善企业上市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助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计划共制定出台13项工作举措,主要包括推进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完善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构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体系、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落实企业上市财政奖补政策、落实企业上市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强化入库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等,全力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金融办副主任潘跃飞表示,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山西省金融办同步出台了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方案、“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等6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6”的立体化推动格局,支持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

  同时,山西省财政部门加大企业上市财政奖补力度,2022年将在2021年度4100万元预算的基础上,再增加2000万元,提高到6100万元,并且做到只要有需求,预算就会按程序追加。

  “对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给予资金补助,鼓励引导企业挂牌上市。”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安晓飞表示,此次出台的奖补政策,对奖补标准再次提标,奖补范围进一步扩大,奖补对象更加精准。其中,最高奖励标准将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奖补政策取消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区别。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统一的奖励标准,同时鼓励市县财政配套奖励,形成奖补政策叠加效应,所有类别的奖补资金直达企业。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