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长治壶关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把四条“硬措施”

2021年11月11日 18:44:28 来源: 壶关县委组织部

  如何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长治市壶关县近日出台四条“硬措施”。

  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方向盘”。壶关县委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强化主体意识、培训提升、宣传发动、程序意识、执纪问责,把握主动权,确保换出带动力强的“好头雁”、年富力强的“好班子”、风清气正的“好风气”。

  壶关县委坚持调优与配强同步、审查与研判同步、摸排与整顿同步,严格人选资格条件,精准分析研判,逐乡镇、逐重点难点村分析研判,把关定向;严格标准“择”,联审联查“筛”,从中发现“好苗子”,努力激发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选出“强将”,储备“精兵”;同时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全面消除换届障碍。

  配合换届,壶关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编排了壶关秧歌小戏剧《选出来》,县纪委监委所有干部包村,分批次逐村逐人开展廉政审查,县委政法委村村选派“全科网格员”,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助推换届工作。对51个换届重点难点村,采取“四包一”工作机制,“一村一策”抓整顿,形成了换届选举“一盘棋”。

  紧扣选优配强,树好“风向标”。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壶关县委紧扣任期“三变五”、年龄“大变小”、学历“低变高”的要求,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的年龄、性别、专业等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11个资格联审单位和县教育局对2315名参选人选逐一进行资格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通过“乡镇初审、部门联审、组织考察”,落实候选人资格审查结果签字背书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全部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从严把好村(社区)干部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当选”。

  在严格把握标准、条件和程序的前提下,壶关县拓宽选贤任能的视野和渠道,不拘一格选人才,把重点放在本地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能人、新人上。

  抓住“一肩挑”这个“硬指标”,壶关县对选情复杂的村找准问题症结,逐个整顿销号,确保各种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在选举前解决,坚持“逐天汇总报告”,全程动态监测指导。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统一调度,党委委员分片包干,班子成员协力合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使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突出精准精细,打好“组合拳”。壶关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严格把好方案“审核关”、人选“资格关”“质量关”,打出了一系列规范程序的“组合拳”,夯实换届基础。

  壶关县换届领导小组及时制定资格联审办法和学历认定办法,对摸底排查圈定的“意向人选”,于8月分批分类进行了集中联审。

  此外,壶关县分两轮进行了农村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审计金额100034.4万元,发现问题村62个、涉及金额560.25万元,违反相关管理制度问题全部整改。涉嫌违纪的8个问题线索经纪委核查,通过责令检查、责令整改、提醒谈话等方式予以处置。

  对主动让贤退出的“两委”主干,壶关县“颁发一证、发放一补、安排一职”,任期一届发放3000元,任期二届发放4000元,任期三届以上发放5000元,连发3年离任补助。“两委”主干主动让贤308人、转岗安置164人。

  坚持挺纪在前,筑牢“防火墙”。一名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督查工作的人员称,这次村党组织换届,最深印象就是严。

  据了解,壶关县乡村两级在主街道、公共场所、交通要道,悬挂换届标语1100余条,下发换届“口袋书”1000余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及警示教育片。

  针对黄山乡南阳护村张贴小字报、店上镇桥头村微信群散播谣言,龙泉镇东河南村阻扰换届选举等违法违纪问题,壶关县公安机关及时上手、严厉查处,处理结果第一时间通过壶关电视台、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自觉践行。

  同时,由县委组织部统筹、乡镇党委组织实施,换届相关人员全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农村党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党员承诺书》10000余份,候选人、竞选人签订竞职、创业、辞职3个承诺书并公示于众。督查组对换届纪律全程签字背书。县委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坚持“零容忍”,一律“斩立决”。

  进入11月,壶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吹响了总攻集结号,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任务过半,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崔前军 陈湛 景月红)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