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发现仰韶文化遗址 惊现“五边形房址”

2021年11月15日 08:08:5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太原发现仰韶文化遗址

  惊现“五边形房址”

  11月10日,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最新考古成果:在太原市国科大能源材料学院附属中小学建设项目施工区域内,发现了1处仰韶中晚期遗存,是太原地区目前发掘的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址。最有价值的发现是“五边形房址”,是迄今为止太原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期遗存,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该遗址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柏板乡镇城村西南900米处,地处长梁背山山前的冲积扇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860米,西南距汾河2.6公里,东北距柏板河1.6公里。今年5月至7月,为配合项目建设,在前期调查勘探的基础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项目施工区域内发现的1处仰韶文化遗址进行了发掘。

  经过考古工作者的发掘,遗址内共发掘仰韶时期灰坑98座、陶窑11座、房址2座、明清墓葬6座,出土大量陶片以及石器、骨器、兽骨等。其中,陶片以泥质红陶和夹砂灰陶为主,白陶仅见1件;红陶多为素面,少数器表施黑彩,图案以圆点、直线、弧边三角、网格纹、刻划纹为主;灰陶多素面和弦纹;陶器多为手制加慢轮修整。目前,复原器物有彩陶罐、红陶素面敛口钵、灰陶碗、灰陶罐、白陶器座等。石器有单孔石刀、石斧等。兽骨主要包括狗、猪、鹿等。

  在此次考古发掘中,最有价值的发现是“五边形房址”,尽管面积不大,但这处房屋内部格局彰显了一定的“规格”,壁面以及地面有一层厚约1cm的青灰色烧结面,质地坚硬。地面上北、中、南有三排排列规律的柱洞,应该是曾经房屋建筑木柱所处的位置。室内还有直径约1米,深0.5米的圆形灶坑,灶坑壁面为坚硬的红烧土,环绕壁面一周有6个壁洞,基本两两相对,壁洞直径10cm-12cm,深约7cm-10cm,灶坑底部平整。灶坑内填土为灰白色,疑似草木灰,夹杂红烧土粒,出土有红陶片。灶坑东南处还有直径30cm的烟道,灶坑底部与烟道相通。烟道壁面为红烧土,内部填土灰褐色,出土有红陶片,可辨器形为红陶钵和尖底瓶;在烟道近灶坑处出土一完整的灰陶罐。

  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裴静蓉称,该遗址文化面貌单一,主要为仰韶中晚期遗存。在此区域发现的遗迹主要是灰坑,房址、窑址数量较少,综合判断该区域只是这一史前聚落的一部分,是太原地区目前发掘的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址,对于研究太原盆地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序列、探讨太原及周边地区史前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记者孟苗)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