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社区小食堂 民生大文章 万柏林区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2021年11月23日 07:45:16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社区小食堂 民生大文章 万柏林区 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自从有了社区食堂,我们每天不再为吃什么而发愁。”“饭菜很实惠,有荤有素,干净卫生还营养,服务人员也很热情。”11月16日中午时分,万柏林区十二院城社区食堂,几位吃饭的老人笑着说,社区食堂是他们的“幸福餐厅”,政府把实事办在了大家的心坎上。

  民以食为天,为深入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完善民生服务保障体系,我市年内要建设140个社区食堂,到2025年末建成500个社区食堂,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主体多元、方便可及的社区助餐服务网络,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专业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万柏林区以社区食堂建设为契机,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建设社区食堂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悉,年内该区要建成30个社区食堂,目前已有15个社区食堂投入运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政府主导 企业参与

  根据全市统一要求,万柏林区制定了社区食堂建设标准,分别对食堂选址、建设标准、原料标准、外观标识、经营主体、服务标准等提出具体要求,让规范服务、优质服务落脚到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上来。

  万柏林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民建民营等方式,综合考虑社区规模、属性和老年人结构、数量及周边居民用餐需求等,立足区域实际,提早谋划梳理,打造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社区食堂。该区民政局安排专人与食堂经营单位联系,协调处理各种问题,真正做到惠民生、纾难题、有回应。同时,通过与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项目相结合,兼顾满足中小学生就餐等需要,最大限度发挥社区食堂的公益属性。

  在社区食堂建设过程中,万柏林区积极组织有合作意向的餐饮企业和社会组织,实地考察社区食堂点位,与多家省内知名餐饮企业和物业餐饮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指导其按照市民政局公布的各项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社区食堂建设,制定运营方案。

  为提升社区居民的知晓度、参与度,万柏林区积极开展社区食堂宣传工作,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制作完成“万柏林区社区食堂助餐需求问卷调查微信小程序”,并指导各街道、社区开展社区食堂助餐问卷调查发放工作,从社区食堂需求程度、配餐顾虑、用餐价位和频率等方面摸底调查,为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实惠可口 居民点赞

  小酥肉、西红柿炒鸡蛋、红烧鸡块……11月17日中午,万柏林区前进路太重宾馆社区食堂内,热气腾腾的饭菜被一一摆上售饭窗口,很快就有居民进来买饭就餐。

  “这里的饭菜种类丰富,干净卫生,而且针对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优惠套餐,吃一顿饭非常便宜,方便又放心,吃完饭还能和老姐妹们聊聊天。”家住嘉苑小区73岁的韩大妈高兴地说,她和老伴年纪大了,腿脚不灵活,平时经常出去买饭吃,如今食堂离家只有50米,真是开到家门口了,他们吃饭可有着落了。自11月1日社区食堂开业以来,他们老两口到了饭点出来吃饭,吃饱了回家休息,不用做饭,不用收拾碗筷,别提多省事了。

  “我们每天安排专人到菜市场、超市等正规渠道采购新鲜食材,并配备专业的营养师,从营养搭配上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太重宾馆总经理岳秀文说,周边居民不用因工作忙碌无暇做饭而担忧、不用为年迈父母的三餐而发愁、不用为孩子的饮食而操心了。

  同样,在和平南路开业不久的国兴社区食堂,一到饭点居民络绎不绝。该社区食堂运营方、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光晋介绍说,他们针对老年人推出不同的优惠办法——孤寡残疾、空巢、低保老人享受5折就餐服务;60岁以上老人享受7折优惠;90岁以上老人和五保户免费就餐。

  在十二院城社区食堂,运营方推出免费送餐服务。“小区物业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每天中午、晚上安排摆渡车免费接送居民,方便大家就餐。”该社区食堂负责人王志刚说,一定把社区食堂运营好,以最优惠的价格、最可口的饭菜让居民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严格把关 长效推进

  性价比高、对外开放、兼具社区社交等功能……种种优点让社区食堂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居民的用餐需求,在多种餐饮方式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在万柏林区越来越多的社区里落地生根。

  社区食堂不仅要建好,还要运营好,才能实现社区食堂可持续健康发展。万柏林区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党建+社区食堂”居家养老模式,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社区食堂建设步伐。

  社区小食堂,民生大文章。据介绍,万柏林区将坚持公益定位,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重点解决特困、独居、失能、孤寡、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坚持社会性,引导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食堂建设运营,建立以社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为主的多元化投入经营机制,推动社区食堂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社区居民提供营养均衡、品类丰富、优质卫生的用餐服务;坚持安全性,以“安全第一、质量优先、运营规范、服务满意”为宗旨,加强市场监管,拓展服务内涵,注重质量提升,确保社区食堂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坚持智慧化,搭建“互联网+”社区食堂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助餐服务网络,形成完善的社区食堂监管体系,让社区食堂“暖胃又暖心”。图文 张靖武 张岱俊 史俊刚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