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虹桥小学传统节日学习有新意

2021年11月23日 07:45:1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虹桥小学传统节日学习有新意

  “关于中秋节的诗词,不仅玩起了飞花令,还能把诗词唱出来、画出来、写出来、舞出来,甚至有同学创作了诗歌,这样的学习记忆深刻,很有新意。”近日在杏花岭区举行的“双减”分享交流会上,虹桥小学教育集团带来的传统节日项目式学习方法得到了观摩老师的一致认可。

  为了让传统节日的学习更有创意,虹桥小学教育集团设计了“探月中秋 圆融虹桥”项目式学习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开设了不同的内容:从“诗中月”“乐中月”到“画(话)中月”“舌尖月”,低年级的孩子们结合不同的课程探究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而高年级的同学们则从科学探索的角度寻找关于月球的秘密,对月球的认知从“嫦娥奔月”到“探月工程”,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科技的魅力。

  分享交流会上,同学们利用旧纸筒和手电筒制作的月相观测仪,直观呈现了月相的变化过程;他们讲述什么样的纸飞机能飞得更远更稳;通过水火箭,同学们对火箭的发射原理也略知一二……对于传统节日的学习效果,得到了观摩老师们高度认可,太原师范学院的焦佩婵教授说:“‘双减’政策下,虹桥小学利用托管时间,开展传统节日的项目式学习,极大地丰富了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体验。”(记者 岳娟红)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