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临汾:“充电桩安全卫士”上岗

2021年11月24日 15:58:29 来源: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近日,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临汾供电公司研发的新能源负荷侧综合治理仪正式“上岗”,此装置能够解决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遇到的三相电流不平衡、相电压异常等问题,被称为“充电桩安全卫士”。

  临汾市尧都区水门新村诚信慢充电站负责人赵文斌表示,“充电桩安全卫士”已运行一周,充电桩使用期间未发生因过压或低压出现闭锁现象,不仅有效减少了三相不平衡对供电质量的影响,而且减轻了供电服务压力。

  据悉,2020年10月,随着夜间11时后充电高峰时段来临,赵文斌发现充电桩会出现电压一相高、一相低、电压偏移严重的现象,导致无法正常充电。因此来充电的客户越来越少,为解决这一问题,赵文斌向临汾供电公司寻求帮助。

  赵文斌遇到的是当前国内普遍存在的单相充电桩充电导致的配电网三相不平衡难题。虽然临汾市区单相充电桩比较多,但客户充电选择的桩点较随机,导致配电台区三相不平衡严重,出现充电桩电压保护闭锁,无法正常工作的现象。

  临汾供电公司专家经过深入分析,针对性地研发了新能源负荷侧综合治理仪。该装置能够把用户本来不平衡的三相负荷,在电网侧呈现三相一模一样的负荷,实现连续、动态补偿,实时监控,同时还可进行无功补偿、谐波抑制,优化电能质量。

  “相当于三个人工作,工作量不一样,设备就像调度员,让每个人的工作量都一样,平均受力,不至于有人太累,有人太清闲。”该装置研发人、临汾供电公司五级职员闫福禄介绍称。

  据了解,新能源负荷侧综合治理仪还可应用于单相光伏接入、5G大容量基站等单相大功率电源负荷引起的三相不平衡问题,保障供电质量和优质服务。(张一龙 闫永芳)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