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市创和谐文明城 “擦亮”幸福底色

2021年11月24日 15:58:29 来源: 吕梁市委宣传部

  2021年以来,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牵引,吕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和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有序开展。期间,吕梁市按照创建周期、既定任务,定节点、抓重点、攻难点,分类施策、梯次推进,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如意湖公园。

  高位推动 全市上下齐抓共管

  结合实际情况,吕梁市先后印发《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吕梁市创建山西省文明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行动方案》六个方案,成立“双组长”组织领导机构,下设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5个创城指挥部统筹推进的框架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创城工作契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为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吕梁市还出台《市委常委包路段、责任单位抓落实,强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市、区两级所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为配合单位,以落实“门前六包”为抓手,对照环境整治、文明创建7个方面40项标准开展包街“绣花”整治工作,并成立2个督导组、6个督导分队开展常态化督导。

  创建惠民 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吕梁市着力发挥志愿者职能,开展“美丽幸福吕梁,文明志愿有我”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文明劝导、秩序引导、应急服务、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氛围。

  2021年9月以来,吕梁国投集团有限公司对市区北川河西路(滨河北路三岔路口——长治路桥西口)共计1271米的路段进行问题整治活动。期间,广大志愿者对道路烟头纸屑、小广告清理、积存土堆杂草、生活垃圾遗存、违规停放车辆、商户文明经商等九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围绕创城目标,吕梁市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区主要干道和公园、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域刊播创城宣传标语8万余条,印发《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5万余份,在媒体平台开设《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等专题专栏,刊发宣传报道稿件、海报、短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1500余条;制作推出《创城,你好!》等专题片;印发《吕梁市文明市民教育行动方案》,以“美丽幸福吕梁 文明创建有我”为主题,在所辖范围内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十大文明”市民教育行动。

  全民共享 城市居民幸福满满

  据悉,吕梁市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昌宁社区广场期间,吕梁市财政局出资123万元,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市城管局组织实施,脏乱的停车场“摇身一变”成为休闲健身广场,解决了附近居民多年来缺乏文体休闲活动场所的问题。

  改造后的昌宁社区广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吕梁市已完成市区换热站及管网系统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吕梁体育场改造等项目。同时,吕梁市新开工建设“三山一道”增绿添彩工程、“两山”防洪项目、第三初级中学、体育馆北侧开发建设项目、文丰路拓宽改造工程等各大项目。

  据了解,吕梁市将继续深化“路长制”包街整治工作,打造示范街道,激发创建活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