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原市晋源区让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2021年11月25日 17:51:43 来源: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太原市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涉及的5镇(街)61村、21家驻地单位及居民小区全部接通市政自来水,这标志着晋源区初步实现了农村供水市政化、城乡供水一体化,让群众不仅有水喝,并且能喝上好水。

  晋源区地处晋祠泉域保护的核心区。由于过去地下水超采严重,晋祠难老泉于1994年断流,2008年水位降至泉口以下27.76米。2008年之后,晋源区经过煤矿关停、高耗水企业搬迁、市政管网延伸、关井压采等举措,使区域内地下水位逐渐回升,目前水位距泉口3.33米。

  为加速晋泉复流,晋源区2019年开始实施地下水超采区治理项目——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通过接通引黄水来置换地下水。

  针对既有市政外网工程,又有村内管网及村民入户工程的实际,晋源区制定了“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两头,保中间,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先行完成61个村的市政外网连接工程和3座加压泵站建设调试工作,并同步推进村内管网改造工程。截至目前,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市政外网、入村总表安装、3座加压泵站及61村村内管网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接通市政自来水。

  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的全面建成达效,实现了农村集中供水向市政供水全覆盖转变、定时供水向全天供水转变、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向城市供水标准转变、总表计量向100%实现户表计量转变、村集体统筹水费收取向村民计量收费转变“五大转变”。同时,水源置换也正逐步改变着村民用水理念和用水方式。(杨润德 王惠林)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