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汾阳智慧环保中心:用科技守护碧水蓝天

2021年11月26日 16:29:52 来源: 新华网

  “视频巡查发现南熏大厦斜对面有异常烟气排放,请前往排查管控。”在汾阳市智慧环保数字中心的指挥室里,工作人员将捕捉发现的污染事件及时移送至相关部门。从发现异常、到预警指挥、现场排查反馈,整个过程只用了十余分钟。

  2021年11月23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走进汾阳市智慧环保数字中心,现场感受数字赋能对环境问题的快速处理。

  汾阳市智慧环保数字中心。

  汾阳市智慧环保数字中心负责人李飞雄表示,中心自2020年初运营以来,通过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服务,河道、污染源、机动车尾气遥感和视频监控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分析咨询与运维服务以及智慧环保综合管理与分析应用平台九大模块,打造空天地一体化环境感知监测物联网系统,实现对空气、水质、道路扬尘、秸秆焚烧、工况等各项环境数据、视频监控的采集接入。

  “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立体式、高密度的‘大气环境监控网络’。”李飞雄表示,正是由于对生态环境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和研判,该地区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年汾阳市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209天,比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9.4%,增加了18天。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汾阳市智慧环保数字中心给出的管控建议、发布的企业预警、发现的散烧问题、工地问题及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共上万次。

  汾阳市智慧环保数字中心。

  李飞雄介绍说,大数据与环保治理深度融合,是吕梁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又一探索。通过建成的无人机河道巡查系统,河湖治理、河道管理实现数字化,5G+三川河流域河道、大气污染源、黄河生态综合治理、森林防火等监测监控平台能够帮助相关部门快速处理环境问题,让处理过程可监控、全程可追溯,使得环境执法从过去的“拉网式”排查转变为“点穴式”监察、“靶向性”治理。

  “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专家组成员张培华表示,该中心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对水、气系统进行管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污染物追根溯源、过程解析、精准控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建议利用现有的GIS等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可以把固废的精准管控,区域能源管理以及区域碳排放、碳吸收、碳资产管理纳入该系统,进一步用人工智能分析的方法取代人员监视分析判断。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