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晋祠泉域水源置换“一石二鸟”

2021年11月28日 17:30:2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加速晋泉复流 农村供水市政化 晋祠泉域水源置换“一石二鸟”

  11月22日,经过调试,晋源区花塔村村民任生贵家的水龙头里流出清澈甘冽的自来水。得益于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的实施,晋源区6个镇(街)的61个村全部接上了市政自来水。不仅如此,晋祠周边地下水位近几年也是连年回升,距离难老泉泉口仅剩3.3米。

  晋源区地处晋祠泉域保护的核心区,过去由于西山地区私挖滥采、地下水超采等原因,晋祠难老泉于1994年断流,2008年地下水位线降至最低,距泉口以下27.76米。2008年之后,该区通过煤矿关停、市政管网延伸、关井压采以及太化、一电厂等高耗水企业搬迁等一系列措施,区域内地下水位逐年回升。特别是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的推进实施,为晋泉复流按下了“快进键”。

  2019年,省水利厅立项的山西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在晋源区落地实施,项目总投资1.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亿元,晋源区政府配套0.7亿元。该项目通过接通引黄水来置换地下水,助推晋源区在全省率先整体实现农村地区供水市政化,提升农村居民饮水水质的同时,关井54眼,每年可压采地下水637万立方米。

  “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是这几年晋源区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百村景区化’建设为引领,以改善农村饮水安全为载体,以压采地下水为抓手,以晋泉复流为目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晋源区水务局局长何军恒说。

  针对既有市政外网工程,又有村内管网及村民入户工程的实际,晋源区制定了“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两头、保中间,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先行完成了61个村的市政外网连接工程和3座加压泵站建设调试工作,同步推进村内管网改造工程。

  “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让晋源区实现了农村集中供水向市政供水全覆盖转变、定时供水向全天供水转变、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向城市供水标准转变、总表计量向100%实现户表计量转变、村集体统筹水费收取向村民计量收费转变。”何军恒说。

  农村供水市政化,变“有水喝”到“喝好水”,让晋源农村地区居民喜笑颜开。“过去我们喝的都是自备井水,口感不好还经常停水。”任生贵说,“接上市政自来水,水质好了,用水也方便多了。” (徐方伟、杨润德、王惠林)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