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交城精准施策治污 再现水清岸绿美景

2021年11月29日 17:21:24 来源: 新华网

  通往磁窑河交城段的路上,三条河道平行而流,清波荡漾,水草丰茂。难以想象,这里曾被当地人称为“有河无水,有水皆污”。11月25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一行人参观了磁窑河交城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

  据了解,磁窑河交城段,境内河长35km,流域面积351.71km2。据吕梁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局长梁海明介绍,为有效治理磁窑河,该县确定了源头治、过程治、流域全覆盖、“总把关”的立体式系统治水模式。

  工程效果图。

  治理工作开展之后,村生活污水和小作坊生产的污水,要先经过新建的污水站处理,达到地表水V类的标准后再排进河中;农开发区内的76户涉水企业的污水先是全部纳入各自厂区建设的污水预处理设施,经过工业废水预处理后,再排入开发区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水水质达标后,最终汇入磁窑河。

  据介绍,所有处理过的水汇入磁窑河后,会再经过领先的G-BAF工艺,可以对高浓度、难降解的出境河水进行集中有效处理,有效改善磁窑河流域上游水质,起到湿地生态修复作用。除此之外,交城县各类罐车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配套沿磁窑河140个视频监控点位,严控乱排污行为。

  治理后的磁窑河交城段。

  “以前水少、水脏,现在河水清了,已经发现了至少7种野生水鸟在河道嬉戏留守,这景象以前想都不敢想。”梁海明说。

  专家组成员李丽珍表示,磁窑河交城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有效保证了磁窑河在该段的水质。建议保证水质稳定达标的同时以河流为纽带,进行周围区域的生态景观规划布局,实施生态空间合理管控,协调乡村景观,建设和谐自然的生态长廊。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