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临汾市尧都区:无花果结出“幸福果”

2021年11月29日 17:21:13 来源: 新华网

    走进临汾市碧丰霖无花果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田园风光,一排排的大棚,一片片的果园,还有远处传来的一阵阵鸡鸣声……“无花果几乎全被会员预订了,无花果鸡、蛋也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孙海峰说。

  2015年,孙海峰回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把目光投向了特色水果种植。他陆续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引进了无花果,还有红肉苹果、四季梨等特色品种。“就是要独辟蹊径,种植咱们平时吃不到的特色水果。”孙海峰创办的碧丰霖无花果基地位于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石村,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成长壮大,目前占地380亩,拥有专门种植无花果、四季梨的7座温室大棚、40座春秋大棚。

  大棚里不仅有暖气等设备,还有各种数字设备,可以将监测、采集到的土壤温度、湿度等生产数据直接传送到千里之外的科研机构实验室。基地种植无花果取得了成功,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山西省农业“六新”科技示范展示创建基地、全国基层农技推广改革建设补助项目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无花果种植大棚内景。新华网 发(冯宇 摄)

  各地农业科研机构对碧丰霖基地也青睐有加。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省农科院、中国无花果产业联盟等单位先后与这个基地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山西农业大学还在这里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开展生物育种、品种优选优育、种质资源采集、产品研发等系列科技创新工作。

  无花果资料图。(碧丰霖无花果基地供图)

  无花果卖出去了,根、茎、叶以及被淘汰的果也要加工成饲料喂鸡、鹅等家禽,这样喂养出来的家禽,价格比市场上的要高两三倍。孙海峰表示,这样一来,无花果的产业链拓宽了,就可以持续发展循环农业。

  无花果主题智创文化农业园入口。新华网 发(冯宇 摄)

  成立五年来,碧丰霖基地在临汾、长治、晋中、运城等地进行推广,不仅带动种植户致富,还解决了一千余人就业。“接下来,我们计划投资建设无花果智创农业文化博览馆,展示从种植、研发、加工到文化、城郊农业旅游等全产业链,争取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孙海峰说。(贾书奕)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