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小神器”发挥“大作用”山西智慧税务推动减税降费精准“滴灌”

2021年11月29日 17:48:31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以来,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山西省税务局以“事前政策智能推、事中税惠便利享、事后服务暖心随”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减税降费由普推式粗放“漫灌”到个性化精准“滴灌”。

  据了解,山西省税务局以税收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为支撑,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智能检索推送系统——“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推动政策服务向“无声有感”转变。

  “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涵盖“全量”政策,换位“用户”思维,智能“集成”条目,将16个税种、1700余项独立和分散在60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的税收优惠条款,分类整合为一项项适配性很强的标签化税收优惠条目,最大限度提高检索效率。

  目前,“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已在山西省税务局官方网站、山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山西省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全国的互联网用户可访问山西省税务局官方网站或山西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税收优惠智能查”,通过简单勾选,即可定制检索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省130余万户纳税人登录山西省电子税务局后,点击“优惠政策一键获取”,短短几秒钟时间,即可轻松获得系统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包。

  针对新办纳税人不会操作、不懂政策的问题,电子税务局以“开门迎新客”为主题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8类新办涉税事项全部实现在线自动办理,开办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5分钟左右,业务办理全程更简单、更舒心、更畅快。

  此外,申报环节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关键,为最大程度减少纳税人录入工作量,电子税务局根据企业的基础信息,自动判断减免税身份和减免税享受政策,按照发票信息等自动预填申报表,自动计算减免税额,自动享受税收优惠,并按照业务关联规则实现申报数据自动清分、报表智能生成、税费减免全覆盖,真正让申报纳税与税费减免成为一体化、便捷化、自助化业务。

  对集团企业享受税费减免中存在的分支机构多、申报时间长的问题,电子税务局专门搭建集团企业申报“直通车”,将分散在各分支机构的申报减免业务集中处理、一键办结。目前,集团企业申报“直通车”服务已拓展至国网电力山西分公司、国药控股集团等大型企业,将逐步形成“个性化”的集团企业一键申报格局。

  为提升“一户式”数据集成水平,推动纳税人对智慧税务的服务体验,电子税务局推出“我的税务秘书”智能服务模块,立足于数据深入挖掘、服务精准高效,实现从登记、发票、优惠、证明、申报再到缴税所有涉税资料和信息的汇总和归集,建立个性化电子档案,形成包含26个要素的企业画像,由企业根据需要自主查询和下载,为企业税收管理、领导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税务秘书”根据企业日常办税喜好、行为轨迹、上下游企业、发票开具取得、生产经营、纳税权利和义务等信息,开展痕迹化数据分析,形成“发票作废率高”“销售收入与税费未同步变化”“政策未享受”等11类提醒预警信息,自动向纳税人推送,多维度提示企业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税费风险。

  山西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税务局将加快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加快推进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建设,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