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投资1.8亿元 中北大学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基动工

2021年11月30日 08:36:10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投资1.8亿元 助力创建“双一流”大学中北大学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基动工

  11月29日,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奠基动工,这也是该校首个“国字号”实验室,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该实验室的奠基动工,将为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仪器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学科,提供重要依托和支撑力量。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主要解决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动态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用房短缺问题,支持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尽快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据了解,今年9月7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该实验室于2003年1月开始培育建设,立足于研究开发极端环境下动态过程参量原位测试的方法、技术和仪器,解决动态测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难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经过多年积累,实验室为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海底观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海、陆、空、天4个军兵种提供了上万套产品,成果转化超过10亿元。通过“军民融合”为山西的智慧矿山、智能装备、半导体、通用航空等14个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动态测试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山西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5年来,科研经费超过10亿元,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著作1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0项。(张晓丽、郭艳霞、宫 也)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