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工会新观察)运城市总工会:着力打造“河东工匠”品牌

2021年11月30日 17:23:13 来源: 新华网

  山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山西工会十三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取得的成绩和亮点,新华网推出“山西工会新观察”专栏,展示山西省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所取得的成就。

  连月来,运城市委组织部、运城市总工会、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的运城市第三届“河东工匠”选树活动有序推进,吸引各个领域的能工巧匠参与。

  此次活动的选树范围为全市各行各业广大职工,聚焦全市十大主导产业集群,侧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传统手工业等行业。与以往两届相比,本次活动选树的工匠人选将被择优推荐参加“三晋工匠”和“大国工匠”评选活动,同时优先推荐为运城市高层次人才。

  “技能人才是推动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从2017年启动‘河东工匠’选树活动,旨在使‘工匠精神’成为全市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通过培养和选树,在广大职工队伍中营造学工匠、赶工匠、争做工匠的氛围,让‘河东工匠’真正成为运城的精神财富和品牌。”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运城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表示。

  第二届“河东工匠”技能大赛。新华网 发

  2017年,首届“河东工匠”选树活动拉开帷幕。活动聚焦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技术工人和社会各阶层传承传统工艺、复原古老技术的工艺大师,以弘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为宗旨,动员各基层工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寻访百名“河东工匠”。活动中,运城市总工会通过举办“工匠精神在河东”摄影展等方式,对评选出的“河东工匠”进行大力宣传,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引导广大群众爱岗敬业、创新奉献。

  第二届“河东工匠”技能大赛。新华网 发

  2020年,“河东工匠”选树活动进一步升级。为叫响做实“河东工匠”品牌,运城市总工会在全市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河东工匠”技能大赛,涉及金属冶炼、化工制造、设备制造、传统手工艺、医疗、服务等11个行业,探索“以赛代评”新机制,让更多秉承匠心、技艺精湛的职工有展示才能的机会,也为评选提供了更加公开、透明的渠道。此次选树活动共评出10名“河东工匠”、10名“河东工匠”提名人选、50名“河东首席技师”和100名“河东金牌工人”。

  如今,“河东工匠”已成为运城市总工会的一张“金名牌”,同时也成为各行各业学习的新标杆。截至目前,运城共创建市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43个,其中市级创新工作室107个、省级创新工作室35个,被全国总工会命名全国示范性工作室1个。四年来,各级工作室累计完成各类技术创新3196项,转化成果2986项,获专利558项,创造经济效益达31.28亿元。

  运城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届“河东工匠”命名发布会。新华网 发

  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武军表示,运城市总工会将把“河东工匠”选树活动继续下去,努力在全市各行各业实现全面覆盖,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运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