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孝义市兑镇镇让小柿子“变身”大产业 走出致富新路径

2021年11月30日 17:31:22 来源: 孝义市委新闻中心

  近年来,孝义市加大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转变。

  在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当地产出的柿子形状似牛心,口感甘爽,“牛心柿子”已成为孝义市农副产品的一张名片。

  村民摘收柿子。

  每年农历九月中旬至腊月中旬,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的柿子需要经历采摘、清洗、去皮、晾晒、压捏、出霜、包装等一系列环节,经过20天左右的吊晒,柿子风干糖化、晾晒出霜,即可食用。

  新民村村民表示,这里的气候为柿子提供了良好生长环境,经过传统手工制作,品质甜软、耐嚼可口的柿饼就“诞生”了。

  据悉,新民村柿子占地面积达1000余亩,正常情况下年产量可达30万斤。2018年,新民村以振兴柿子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为目标,成立孝义市南塬柿业合作社,吸纳柿子种植户成为社员,将村民不耕种、不管理、不采摘的柿子地流转回合作社统一管理,并在网络平台销售柿子产品,增加村民户均收入。

  柿子挂满枝头。

  为持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做大做强孝义牛心柿子产业,2019年,新民村提出“高舞柿子龙头,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奋斗目标,举办“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牛心柿子节,打开本土休闲旅游“窗口”,助力乡村振兴。

  柿子文化节引游人。

  近年来,兑镇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美丽乡村风景线,将柿子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柿子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张世川)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