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转型 绿色 开放——三个关键词感受吕梁中阳转型发展足音

2021年12月01日 16:13:16 来源: 中阳县委宣传部

  车间里,工人加紧生产,赶制订单;园区内,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冬季寒气袭人,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建设发展劲头不减。

  近年来,中阳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五彩”中阳(金色兴旺富裕中阳、银色转型创新中阳、绿色生态美丽中阳、蓝色平安幸福中阳、红色初心文化中阳)的蓝图,因地制宜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转型,优化产业结构

  中阳县坚持“特”“优”战略,做大做强黑木耳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全力建成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切实推动煤钢传统产业实现内涵集约发展;老字号的钢铁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开启了由制造向“智”造升级之路,为建设绿色生态型标杆企业奠定基础。

  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中阳县持续深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目前,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入孵企业达55户,“一瓢清泉”包装饮用水项目投产达效,黄粉虫繁育项目基本建成。同时,该县神圪垯村、弓阳村成功申报省级、市级旅游示范村,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步伐加快。

  据统计,该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7.6亿元,年均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699元、8714元。

  中阳县黑木耳种植基地。(资料图)

  绿色,凸显生态优势

  近年来,中阳县持续抓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四大行动,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中阳县将绿化、彩化、财化有机结合,目前已基本实现“山地核桃林、沟坡生态林”两个覆盖,全县林木绿化率达71%。军山作为该县三北防护林建设的主战场,充分利用林场森林环境、动植物资源、自然和人文景观,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致力于打造集旅游、观光、度假、养生、科研、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森林公园,走出一条城市绿、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新路。

  与此同时,经过持续整治,中阳县城乡人居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阳县城。(资料图)

  开放,筑优营商环境

  在推动全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践中,中阳县积极筑优平台,通过“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

  为优化营商环境,中阳县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首批划转行政许可类事项262项,划转比例79.4%;突出抓好“五减”工作,压缩减少审批时限1248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时间分别压缩到3至5个工作日以内,有效提高了审批质量和效率;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推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五年累计发放贷款69.6亿元,为项目建设注入“金融活水”;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2019年以来累计减税1.47亿元。

  高效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做精做特钢铁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如今的中阳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新产业、新技术不断出现。下一步,中阳县将继续坚持优化产业布局,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全方位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