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鲜切花种出“花样”致富路

2021年12月09日 15:18:21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振华园艺花卉产业园——

  鲜切花种出“花样”致富路

  眼下,室外寒风瑟瑟,但在晋源区振华园艺花卉产业园内的温室大棚内,却是满眼繁盛的绿意。“目前我们种的鲜切花长势良好,采用种植槽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将亩产量提高三倍,今年试种植的15亩玫瑰花可达到全年稳定产量100万枝,创造直接经济产值750万元。”刘源边说边操作智能走地式打药机,为新一批鲜切玫瑰花喷洒药物。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带领企业转型发展,山西振华园艺花卉有限公司“90后”总经理刘源利用晋源区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带领企业从传统盆栽花卉种植转向鲜切花花卉种植,努力提高鲜切花产能与质量,创新增效,种出了“花样”致富路。

  鲜切花,一般指在花蕾期可切离母体并在一段时间的离水运输到达消费者手中时,枝叶仍能继续吸收水分,使切花恢复良好观赏性并能继续发育的鲜花。相较于传统盆栽花卉,鲜切花具有接近于一次性消费品、市场需求量大、生产周期短、病虫害风险相对较小、利润较高等特点。据调研,2020年太原市消费鲜切花将近3000亩,市场规模达15亿元,而本地鲜切花产能却严重不足。

  “发展鲜切花,晋源区是有优势的,一个是产业集聚效应,晋源区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主打生态与旅游,在太原市具有相当好的区位优势,符合我们公司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未来规划,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方向也是这里的主旋律。”刘源说。

  “虽然目前振华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但曾经我们也是走过很多弯路的。过去十年,本地种植企业还比较多,但很多同行都被外省雄厚的资金以及温室建设‘固定资产奖补’等农业政策吸引,选择了‘走出去’,这使得如今的本地鲜切花种植企业缺少规模效应,不好抱团取暖。”困境之下,刘源并没有气馁,在晋源区委、区政府和晋源街道的帮助下,他于2016年开始筹建振华园艺产业园,并逐步形成了目前的产业布局。

  平时刘源经常带领团队“泡”在公司,不分昼夜地努力解决种植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降低成本,高效利用空间,改进生产环节,精心配套鱼花共生的循环模式,让养鱼不换水,浇花不施肥成为园区的常态。此外,振华园艺还将其企业利润大幅度投入到高科技作业上,努力实现无人化种植、无人化喷洒,合理规划自动化生产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晋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太原市基地型龙头企业,其“振华园艺花卉产业园”项目,被列为太原市重点项目、晋源区“三带六园项目”之一。

  通过产、学、研多轨并行,一二三产高度融合,振华园艺在花卉行业正在逐渐成为标杆,为农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下一步,我们会将整个园区规划面积从182亩扩大到516亩,在保证现有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将鲜切花种植面积增加到10万平方米,进一步满足本地需求。此外,我们还计划引进云南花卉拍卖中心华北分中心在晋源落地,这将在极大程度上推动晋源区花卉产业的行业话语权,使得本地花卉产业更加蓬勃发展。”谈及未来,刘源信心满满。(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孟凡森)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