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冬闲变冬忙 “菜篮子”变“钱袋子”

2021年12月10日 16:56:27 来源: 晋中市委宣传部

  近日,在晋中市太谷区范村镇闫村,村民们忙着选择新建大棚的位置,虽是冬天,可这里却少有冬闲的气氛。

  据闫村村委会主任成小五介绍,近两年,村里的大棚发展得越来越好,不少以前“养车”或做生意的村民都返乡回来种大棚了。

  闫村人种大棚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规模一直不大。2018年底,在多番考察后,村“两委”干部下决心带领村民发展连栋拱棚。对村民来说,建连栋拱棚一缺经验、二缺资金。为此,村党支部书记成臻刚、村委会主任成小五自筹资金,加上村集体的一部分投资,流转回连片土地,租赁给大户耕种管理。2019年9月,村民成卫兵建起1个西葫芦连栋拱棚,到同年12月,共卖了9万多元。2020年,他的连栋拱棚发展到6个,最大的棚6.5亩。

  目前,该村建有大棚、拱棚800余座,面积2100余亩,基本达到了户均一棚、人均一亩的规模。种植模式也从起初单一的冬棚种植,逐步发展到如今的春提早、秋延后和冬棚种植三种模式,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供应的目标。

  为保障村民的稳定收入,闫村“两委”干部一方面加强园区集约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一方面成立专班,在太原为闫村蔬菜“找婆家”。

  2018年,太谷区政府投资220万元,同时吸引社会资本近300万元,在闫村建起蔬菜集中批发市场,集蔬菜经纪、收储、运输、销售为一体,有效解决了村民“卖菜难”问题。据悉,每年有12万吨蔬菜从闫村的地头走向全国各地群众的餐桌。

  闫村全村有2000多人,从事蔬菜种植的达到一半以上,村里建有4个种苗厂,有20多名蔬菜经济人。从建棚、育苗、肥料供应到大型包装厂、运输,村里产业链条较完整,村里人基本都从事着和蔬菜有关的工作,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使闫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村”,“菜篮子”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