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心手合一 指尖非遗——金丝珐琅画技艺传承人庄秋燕小记

2021年12月12日 15:57:4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心手合一 指尖非遗——金丝珐琅画技艺传承人庄秋燕小记

  2021年冬天,于庄秋燕而言却似“春天”。11月份,她成为杏花岭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金丝珐琅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2月9日,“双喜临门”,她又获得“第四届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同时捧回第二届“印记太原”文创设计大赛“非遗礼物类”金奖。

  12月11日,在桃园一巷南二条她的画廊里,焚一炉香,沏一壶茶,香气弥漫中,庄秋燕带记者走进她的珐琅画世界。

  画廊内,一幅幅金丝珐琅画或炫彩夺目,或淡雅脱俗,均堪称佳作。慢功出细活儿,一点不假。喜获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的《龙城九子图》,从创作到成品耗时4个月,庄秋燕的创意思路是,龙代表九五至尊,也象征中华民族子孙的坚毅与刚强,将“龙”作为创作“灵魂”充分彰显城市气质,将这个元素融入作品,寓意兴隆昌盛。制作过程十分繁缛,道道工序尽显匠心。从手绘图案、电脑严谨细化配色,到再用镀金铜丝勾勒线条、点蓝、封层,最后用釉料描绘细节,环环相扣,密而不疏,成品线条优美、颜色悦目,画面丰富。

  “获奖欣喜之余,我感觉自己有这份自信。”庄秋燕口中的自信源于努力加天分。她非美术专业科班出身,但生在艺术世家,从外曾祖母开始,到奶奶、爸爸,皆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34岁的她算“浸”在艺术环境里长大。真正系统学习珐琅画技艺是2009年,12年磨砺,技艺飞涨同时,以传统技法结合当代审美,并广泛用于书签、摆盘、茶台等生活用具,还与行业大师的瓷器、葫芦等结合,进行二次创作,碰撞“国潮”火花,让金丝珐琅画技艺融入现代生活,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与传承。

  “掐丝、点蓝、封胶、细勾,胎底不同,技艺更需严谨,不然,串色、画面不平等都很常见。”庄秋燕一边现场演示,一边给记者科普起来。

  金丝珐琅又称“冷珐琅”,是将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艺术形式,主要材质为仿金丝和珐琅釉料,突破了景泰蓝只能附着于铜胎的限制,更能体现匠心之美。外观惊艳、色彩丰富,金丝珐琅素有“温润胜玉、光泽胜珠、细腻胜瓷、辉煌胜金”的艺术效果,目前,太原市掌握该技艺的人极少。

  掐丝万千,作画上百,庄秋燕每天与铜丝、釉料、胶水、镊子,剪刀等为伴,沉浸在金丝珐琅画的世界里,通宵达旦,如痴如醉,她的右手中指已变形,长期伏案腰背患疾,怕发丝落入画中将头发扎得紧之又紧,导致脱发严重……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2020年6月她被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华夏传承文创中心特聘为“山西金丝珐琅专家顾问”;同年,她的金丝珐琅作品《龙凤呈祥》被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心手合一,择业而终。庄秋燕不仅自己在金丝珐琅画技艺上不断创新突破,做传统技艺的守护者,更倾心于当非遗文化的传播者,她所带学员近百名,年龄跨度从20多岁到80岁,让“指尖非遗”永葆青春,绵延无限生命力。(记者 李晓琳 文/摄)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