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乡邮路上的父子“接力”

2021年12月13日 09:35:07 | 来源:新华网

  上午8:30,太原邮政分公司大虎沟揽投站内,王沄天麻利地将报纸杂志点数、分拣、捆扎,然后清点好快递包裹,装进邮车,开始了一天的投递工作。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父亲常说,做啥事儿都要认真。”王沄天说。王沄天的父亲王收秋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的乡邮投递员,也是太原最后一位步班邮递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20年,王收秋因病调整岗位,告别了坚守35年的乡邮路。王沄天则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在乡邮路上续写着“坚守”,也传承着父亲的使命和初心。

  转岗后的王收秋被安排到太原西山矿区王封村邮政营业所,负责办理信函、普通包裹、汇兑和印刷品等业务。这里远离市区,人烟稀少,是邮政企业履行普遍服务义务的最末梢。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现在村里常住的只有几户人。”王收秋介绍称,他所在的网点基本没有业务收入,“但只要有人居住,我就会守在这里。”

  王收秋父子所走的乡邮路,投递范围涵盖25个村委会、2个中型煤矿共170平方公里,服务近万人。这是2017年拍摄的王收秋行走在太原最后一条步班邮路上的场景。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1985年,王收秋背起邮包走上乡邮路,穿梭于莽莽大山中。彼时于他而言,送信是一件倍感荣耀的事,王收秋说:“对于当时的山里村民来讲,因为交通不便下山并非易事,信意味着与大山外的联系。”

  如今,生活和工作在山里的人们从盼信件变成了盼快递包裹。“现在这条邮路投递的主要是报刊、包裹和快递邮件。方圆十多里没有大型超市,人们平日里的生活用品常常网购。”王沄天说。图为王沄天将当日配送的包裹装上邮车。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2021年春节期间,太原东山王封煤业有限公司近20名员工就地过年,没有回家。他们网购的各类年货以及家人寄来的土特产,王沄天都是当天接收当天送达。“虽然地处都市边,但这里是山区,只有邮政能够送货上门。”王沄天称。

  和父亲王收秋相比,王沄天是幸福的。2012年起,太原市政府投资打造东西山旅游公路,不仅为山里新修了路,还在沿途栽种各类植被,吸引市民观光打卡。2017年8月,山西省邮政公司为王收秋所走的乡邮路配备了汽车。自此,太原最后一条步班邮路成为历史。这是2021年8月20日拍摄的太原西山旅游公路。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当年交通不便,山上山下的村落间往来,走小路要比绕几个山头的盘山路近很多,步行比骑车更节省时间。”王收秋说。这是2017年拍摄的王收秋为村民送包裹时的场景。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如今,王沄天每天开着邮车行驶在新建的公路上,不仅节省了体力和时间,还能在风雨天时保障报刊、包裹安全、按时送达。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每天走得很早,回来很晚,经常睡觉的时候都见不着他的面。”提起父亲,王沄天说在他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总是不着家,所以当王收秋说服他“接力”这条邮路时,他一度很犹豫。

  王沄天曾在暑假里跟着父亲送过几次包裹,荆棘山路,父亲背着几十斤的邮包在前边走,他跟在后边累得直想躺下休息。而在王沄天眼里,陪父亲走邮路时,每到一个村庄都是他最高兴的时候,村民们会热情地打招呼,邀请父亲进家喝口水、歇歇脚。这是2017年拍摄的王收秋送包裹时在村民家中休息。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不善言辞的父亲,怎么乡亲们见到他都跟亲人似的?我一直想解开这个迷。”在父亲的劝说下,王沄天踏上了乡邮路,也接过了对山里乡亲们的那份责任。图为王沄天为村民送包裹。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日复一日地行驶在父亲行走了35年的乡邮路上,王沄天渐渐理解了父亲赢得村民们笑脸的原因,“每一份报刊、每一件快递包裹都要按时、按址送到乡亲们手中。只要有邮件,邮车就要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到。”

  “虽然现在不少村民搬走了,但山上还有两个煤矿和一些企事业单位,邮路的长度并没有减少。”王沄天说,跟父亲以前相比,现在的他更多的是为人们送方便。图为王沄天遇到疑难邮件向父亲求助。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近年来,山西邮政围绕“政务+邮政”的思路,先后与法院、税务、公安等部门共同推出许多便民服务举措,让居住在偏远乡村的人们也能足不出户地享受相关政务服务。

  除了报纸、包裹,王沄天送得最多的就是人们办理的身份证、车牌照、税票,以及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学生档案等。图为王沄天在擦洗邮车。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2020年,王沄天送过两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当时送到考生手里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据王沄天介绍,2021年他这条邮路上没有投递录取通知书,因为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孩子们都搬到山下居住、上学了。

  2021年5月,王沄天向单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期望以父亲为榜样,踏踏实实工作,全心全意为山里的乡亲们服务。图为王沄天在给快递消毒。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如今,山区人民的生活在变,邮政的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而不变的是两代人接力为山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坚守。

【纠错】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