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云冈研究院举办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座谈会

2021年12月15日 15:34: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15日电 12月14日,在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之际,云冈研究院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座谈会。为纪念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在云冈研究院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

  图片由云冈研究院提供。

  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永清,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原大同市市长孙辅智,原大同市委宣传部部长邹玉义等出席座谈会,共同回顾云冈石窟申遗的艰辛历程,总结申遗成功20年来的可喜成绩,并探讨云冈石窟今后的保护、研究、管理、发展等工作,描画云冈石窟未来的发展愿景。会议由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主持。

  图片由云冈研究院提供。

  在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测绘工作这个中心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专家对谈。据专家介绍,测绘工作是石窟考古研究中的重要环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石窟考古进展的“瓶颈”。

  据了解,“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是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倡导和策划下,于2019年正式创办,已成功举办两届专题研讨会。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现存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云冈石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云冈研究院供稿)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