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税务局聚焦“四件事”为民服务办实事

2021年12月24日 16:50:2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聚焦组织的“牵挂事”、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的“揪心事”和社会的“关注事”,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据了解,该局聚焦组织“牵挂事”,组织运城市诗词学会、运城市诗词学会税务分会诗人,开展“百年百首诗词篇颂党史”活动;举办运城市税务系统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如何推进和实现山西税务跨越式发展”大讨论;在运城市税务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展示评选活动,通过税务干部现场讲解的方式,展示出税务部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成效。

  运城市税务局聚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烦心事”。该局按照市、县两级不同工作职能分别划定任务清单,推动十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落地;扩围“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8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同时,运城市税务局印发基本险及补充险征缴对比表,分档测算缴纳金额、待遇享受,让群众算得清、缴得顺。2021年以来,运城市共完成135万人的补充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其中53万人已领取到补充养老保险金。

  此外,绛县税务局拓宽掌上办理渠道,利用“三晋通”不动产交易平台,实现远程、异地、不见面办理不动产交易全流程业务;盐湖区税务局把纳税辅导前移,辅导形式既有“应知应会小课堂”,又有课后辅导服务;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针对纳税人办税过程中“不会办”“很难办”“办不了”的事项,由专窗人员当场给予答复和解决。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企业“揪心事”,运城市税务部门通过“春风行动”“减税降费”“税银互动”等,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该局依托“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和智慧税务平台,对企业分类画像建档,实现政策精准筛选、精准推送;积极开展信用等级评定,推出“税易贷”“纳税E贷”“云税贷”等信贷产品,搭建“税银互动”融资平台税企双方联动机制,为中小微企业引入资金“活水”。

  运城市税务局找准民众意愿、企业诉求、税收治理的结合点,回应社会“关注事”。运城市税务局利用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先进制造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引导焦化、冶炼等行业30多家黄河沿线企业进行生态化技改。河津市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多次深入焦化、钢铁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协助企业加快碳中和、碳达峰规划布局,促进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

  运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表示,运城市税务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动员运城市税务系统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持续释放深化征管改革红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