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守牢底线 筑好防线 山西省各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

2021年12月25日 08:46:2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守牢底线 筑好防线 ——全省各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地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严密防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高风险地区入晋人员管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管控前置 守好“第一落点”

  12月24日,在吕梁市大武机场航站楼3号进站口,记者看到,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落实查验健康码等防疫措施,现场井然有序,每个通道前都有工作人员引导,帮助旅客快速通行。

  大武机场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多措并举织密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空中防线,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

  航站楼作为机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大武机场严格按照最新防疫指南和标准,进一步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入港人员管控,对进出港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在旅客等待区、安检口等区域,均设置免洗消毒液,以更细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的来吕人员,我们按照疫情防控办的要求进行信息推送、临时隔离及转运等工作。对发热、红黄码旅客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开展桌面演练,保证旅客安全。”该机场安全质量部部长王元表示。

  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方针,吕梁大武机场强化属地“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关口前移,管控前置,联合当地疾控部门每3日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和航站楼全范围环境检测。

  王元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一定要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制定安全出行计划,做好个人防护,群防群控,筑牢安全屏障。

  加强检查 抓实“六字”措施

  “打开微信,扫描行程卡,出口处查验……”在河津市侯禹高速疫情防控检查站,音响重复播放着这条音频,提醒入晋车辆提前出示行程卡和健康码。由河津市公安、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正对所有入晋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查验行程卡、健康码,开展体温检测、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

  “在查验过程中,对行程卡中带有星号,来自陕西西安、陕西延安的人员,要求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排查出的从西安乘车返运人员,立即报告指挥部。”河津市柴家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柴少伟说。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河津市在高速路口增设5个疫情防控检查站,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严格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流程疫情防控检查。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运城市对12月4日以来从西安市中高风险地区入运返运的,以及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叉的人员,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从西安市其他地区入运返运的,实施“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纳入社区管理,严格“五包一”疫情防控责任制。下一步,运城各级各部门将压实“四方责任”,狠抓学校、养老院、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落实落细“控、筛、隔、快、早、严”六字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准备。

  联防联控 紧盯“三个重点”

  “告知三元社区全体居民!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特别是西安来(返)临人员务必到社区或者三元社区医疗服务站报备,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12月23日早上,尧都区三元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循环广播,并且在各小区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同时,由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开始上门摸排外来人员。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临汾市高度重视,立即激活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12月22日晚,临汾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调度室发布《关于加强陕西西安来(返)临人员管控的通告》,一是加强交通管制,自12月23日零时开始,严格排查陕西西安来临车辆。二是即日起,自陕西西安来(返)临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或所住宾馆报告,执行“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日内有陕西西安旅居史的来(返)临人员,分类做好健康管理。三是近期如非必要,建议广大市民不要前往西安市。

  在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同时,临汾市一方面坚持“以练促防、以练备战、以练聚力”,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各县(市、区)通过实战演练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的疫情防控队伍。另一方面,该市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运输的畜禽肉、水产品及其外包装等物品传播蔓延,坚持每周对冷链食品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主要采集从业人员、重点食品、重点环境的样本。临汾市疾控中心采样组工作人员王俞文说:“开展以冷链食品为重点的核酸采样检测,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一环,目前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把食品源头安全,筑牢疫情防线。”(郭玉琴 周明飞 燕中兴 董文霞)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