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搬新家 过新年

2022年01月01日 12:00:4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1日电(蒲思静)寒冬时节,黄土高原的道道梁峁沟壑间不时吹过阵阵寒风,但在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的师荣光、董玉兰夫妇心里,暖意融融。

  “没想到能这么快住新房。”20多天前,师荣光、董玉兰夫妇搬进了新家。阳光透过大玻璃窗,洒在新铺的地板砖上,照得屋里亮堂堂的。

  而在两个多月前,他们却难有这样的轻松惬意。9月22日至10月中上旬,临汾市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强连续强降雨过程,在城镇内涝、道路损毁、农田被淹的同时,降雨导致大量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师荣光家的四孔窑洞也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全部坍塌。

  “看着这些房子都没了,就像天塌了一样,我们老两口只能干着急。”董玉兰比画着说,四孔窑洞都是圆顶窑洞,上面盖着的黄土就像海绵一样。持续降雨导致黄土中的水分越积越多,无法承受压力的窑洞一下子塌了。

  正当老两口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打来了电话,“这次因灾受损的房屋,有相应重建修缮政策,根据受损鉴定等级进行补贴。”

  针对每户受灾的具体情况,临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各县(市、区)有关部门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案、一户一册的工作制度,从基本信息、受损情况、现场评估(鉴定)情况、房屋安全隐患状况、房屋维修建设等五个部分,设计了33项基本要素,精准收集农户和房屋基本信息。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间间设施齐全、明亮舒适的新房渐次落成,不少受灾农户乔迁新居,开启新生活。据临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临汾15946户重建修缮任务已于12月21日全部竣工,12月31日已全部入住。

  贴对联、挂灯笼,师荣光高兴着说:“搬新家,就当作提前过年了。”

  “开春了,我要在院子里种菜、种花。周边的农家乐开了,我们卖一卖土特产,老两口也能跟上享福了。”师荣光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