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怀仁秸秆综合利用率超九成

2022年01月06日 08:49:5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化零为整 变废为宝 怀仁秸秆综合利用率超九成

  “这点秸秆渣渣,可是个好东西!”2021年12月29日,在怀仁市海北头乡鲁沟村东的玉米地,怀仁市浩洋农牧合作社负责人马凯从秸秆捆里抓出一把秸秆碎片,高兴地说。秋收后,田地里留下的秸秆咋处理,过去是农民们的头疼事,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老百姓的一笔小收入。“我们地里的秸秆,早早被附近的养殖场订购了,一吨最少能卖800元,最高上过1100元呢!”马凯说。

  据了解,怀仁市耕地面积约为76.16万亩,秸秆理论资源量约为26万吨。今年,怀仁市被确立为全省15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该市进一步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怀仁市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怀仁市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实施方案》,先后印发了《秸秆综合利用挂图》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开展各类咨询活动20场(次),举办了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班,讲解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和技术。通过上述措施,推进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和基料化,不断提高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秸秆全量利用。

  为确保秸秆离田的推进速度,怀仁市还确定了17家优秀秸秆综合利用实施主体,通过开展秸秆机械化收集离田示范作业,不断提升全市农作物收割、秸秆打捆、运输和储存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目前,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0.06%以上,为来年农民好种地、种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袁兆辉 王荣 王晓丽)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