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顺口溜道出的恒安新区之“变”

2022年01月06日 14:36:19 来源: 新华网

  “棚户区,真叫乱,天黑不敢瞎走窜;塑料袋,满天飞,市容环境没法看……”流传在居民中的顺口溜,道出了大同市云冈区恒安新区建成伊始的境况。

  曾被称作“棚户区”的恒安新区,占地广、居民多、基础设施欠缺,综合服务功能薄弱。

  然而如今再到这里,就会发现人们的顺口溜变了:“垃圾站,卫生间,公园广场随便转;公交车,十几趟,想去哪里都方便;医院学校大商场,有啥难事社区管;咱的日子比蜜甜,你说心宽不心宽。”

  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曾经的治理“老大难”如何涅槃新生?

  航拍恒安新区。

  提品质 配套建起来

  变化发生在2019年。云冈区委、区政府按照“一年全面治理、明显见效,两年巩固提升、整体推进,三年彻底改观、形成长效”的思路,开展恒安新区综合治理,提出用三年时间还群众一个崭新的恒安新区。

  提高辖区宜居度、提升居民幸福感,是恒安新区综合治理的初心所在。云冈区便从恒安新区城市建设“强筋壮骨”开始着手,聚焦拓宽发展空间、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合力攻坚,描绘出惠及30多万恒安人的锦绣图景。

  两年多时间里,3处居住区公园和云新文化广场处处欢歌,11处便民市场、集贸市场拔地而起;新建、改建的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不断优化“家门口”的教育;5000余辆非法营运的电瓶车被彻底取缔;不同层级、不同功能定位和服务范围的医疗机构,为保障恒安新区居民健康筑起“防火墙”……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近年来,新建的恒安新区就业服务中心及劳务培训中心,成为群众就业与培训的“孵化器”。2021年,恒安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12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704个,达成就业意向2366余人;开展涉及9个工种的培训34期,培训学员1650人,实现就业423人。

  “这几年恒安新区的变化说也说不完,以前不想在,现在不想走。”平喜街道泰和里社区居民马艮忠对恒安新区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精管理 服务跟上来

  平源街道安庆里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导向图,一一标注了便民市场、卫生服务站、超市、社区服务中心、药房等便民服务点的方位、距离以及步行时间,让居民对社区生活半径里的配套设施一目了然。

  类似的15分钟生活圈导向图陆续“亮相”恒安新区各小区,触手可得的便捷“圈”出了大家的惬意生活。

  在恒安新区综合治理中,云冈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好群众在政务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等方面不便利的问题。

  马路市场历来是城市治理的难点。恒安新区对马路市场的管理分“三六九等”,主干道的流动摊点坚决取缔;次干道的流动摊点结合车流和人流情况,分时段、分路段合理调控、规范设置;小街道合理设置临时市场,加强巡查,规范管理。

  社区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2020年,云冈区聘用高素质、专业化网格员,发挥“绣花针”作用,在网格内处理事情、解决问题,提高服务质效。

  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云冈区打通社区与部门协作的堵点,逐步改变传统治理模式下治理边界模糊、流程周期长、工作效率低等情况,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时更有效率和温度。

  兴文化 意识提上来

  在恒安新区的7个街道、47个社区,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

  “周一的中医理疗、周三的健康讲座、周四的法律服务、周五的瑜伽、周六的英语兴趣班,我们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广受居民欢迎,志愿服务队伍也不断扩大。”泰怡里社区负责人何冰清介绍称。

  在此基础上,云冈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新模式,用制度持续赋能志愿服务,为文明创建引入源头活水。

  在和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株枝繁叶茂的“爱心树”让人眼前一亮,枝桠一端连着群众的愿望清单,一端连着志愿者的领单承诺。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你的愿望我来满足”传递的不仅是温暖,还有文明新风。

  理论宣传、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