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迎泽区南内环街一社区 “小份菜”里见“光盘”

2022年01月09日 16:33:1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迎泽区南内环街一社区 “小份菜”里见“光盘”

  南内环街一社区食堂内的“小份菜”受到居民欢迎。

  一份鸭血炒豆腐、一份手撕包菜,再加一碗米饭,这么丰富的菜品,能吃完不?能!实行“小份菜”,让老百姓吃好吃饱还能“吃完”不浪费,在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一社区食堂,这成为践行“光盘行动”的好办法。

  1月4日中午11时30分,临近饭点儿,南内环街一社区食堂人头攒动,点餐的居民有序排队。“来份麻辣豆腐,再来份香菇烧冬瓜,一份拨烂子。”14元的午餐,放满了餐盘。吸引人眼球的是,每份餐都装在小碗里,看上去精致又可口。“这小份菜真好,既能多吃几样菜,保证营养,又避免菜点多了浪费!”居民张梅说。一顿丰富的午餐,她吃得干干净净。

  社区食堂的餐厅里,墙壁上贴着“珍惜粮食 节俭养德”“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宣传海报。社区食堂的蒸菜台整齐摆放着饭菜,既能保温,又起到展示作用。每份饭菜都用小份装,素菜、凉菜、蒸菜价格大多为四五元。有的点一份菜、一份主食加一份汤,还有点两份菜加一份主食的,一顿快捷的午餐并不单调,小份菜受到食客欢迎。

  一对老夫妻点了三道菜、两碗米,一共花了26元,结束了用餐,两人很满足。“吃得舒服!我们这代人经历过困难时期,最见不得浪费!如果社区食堂像银行一样有点赞功能,我必须得给这样的小份菜点个赞!”老爷子连声说好。

  店长张旭峰介绍,这是并州饭店在我市开的首家社区食堂,开张前,响应国家“节俭”号召,考虑到居民需求,并州饭店就确定了“小份菜”的方式。所有餐具都是特意订制的,每份大约在220克左右。事实证明,“小份菜”受到居民热烈欢迎,花最少的钱却能吃到更多花样,还避免了浪费,大家吃得舒服、吃得安心。

  曾经在并州饭店工作了多年的张旭峰也明显感受到“小份菜”的好处——以前在饭店,每次收拾餐桌,都需要推来收餐车专门收集剩菜剩饭,饭店每天还有专人负责处理泔水。而在社区食堂,每次收餐盘时,餐位上大都干干净净,剩饭极少。“浪费现象少了,我们清理的工作压力也变小了,更重要的是,不必看着白花花的粮食浪费,心安!”记 者 侯慧琴 文/摄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