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列装 太原21条公交线“大换血”

2022年01月11日 07:59:5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列装 太原21条公交线“大换血”

  1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获悉,从1月11日起,太原市21条公交线路将分三批次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第一批公交车更换时间为1月11日,更换公交线路有877路、51路、861路、304路、315路、86路、910路、881路。

  第二批公交车更换线路时间为1月13日,更换公交线路有824路、909路、G3路、S13路、912路、307路、312路。

  第三批公交车更换线路时间为1月14日,更换公交线路有868路、S7路、306路、916路、G5路、G6路。

  本次更换的新车为中车客车和中通客车。其中,中车客车有10米、12米两种车型。车长10米的车辆有31个座位,可载79人,车长12米的车辆有32个座位,可载83人;中通客车有11米长和8.5米长两种车型,车长11米的车型可乘坐46人,乘客不可以在车厢中站立,车长8米的车辆有28个座位,可载65人。(记者 贾蔚然 通讯员 候凡)

  特写

  告别老朋友 迎接新伙伴

  1月10日,太原公交财大停保场四车队的停车区域内,车队党员干部、卫生员、司机们齐聚一堂,热火朝天地忙碌着。1月11日就是86路和315路公交换新车的日子,此刻,大家正给所有即将退出运营的“老朋友”洗最后一次澡。

  86路公交车驾驶员白玉轻轻地摩挲着方向盘,这辆伴随了他8年的“老朋友”即将退役停驶,那些曾经的一幕幕如今历历在目。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14年自己第一次和“它”相识时热烈而又亲切的画面。驾驶员王利刚手拿抹布认真地擦洗着自己驾驶的86路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他左右摆动的手臂,仿佛是在跟自己的“老朋友”告别。

  驾驶员芦涛、徐坤和王国荣正忙着给新车挂上喜庆的大红花。通过驾驶培训和十多天的空车试驾,他们对这些“新伙伴”十分喜欢,甚至爱不释手。“原来的86路车是加气车,起步慢,爬坡也没劲,往东山走的坡路又多。现在要换成新能源电动车,开起来的舒适度比旧车好得不是一点半点,不仅驾驶舱坐起来更舒服了,而且新能源电动车起步顺畅,爬坡动力强。”王国荣美滋滋地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新能源车无级变速换挡平顺,还带有坡道辅助和雪地模式,下雪防滑,车速过快有预警,多种辅助驾驶功能的加入,给公交运营增添了多重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乘客的舒适度也提高了。

  换新车听起来不错,但公交人的“辞旧迎新”却并不简单。

  新车的车身高了,宽度不同了,车门打开方式不同了,司机开车的感觉也要调整,怎么做到安全进站、怎么做既保证车门不蹭到路牙子又能方便乘客上车……十多天来,司机们除了正常跑自己的线路,还抽出时间空车试驾新车。

  1月10日晚9时许,太原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四车队里,车队队长、书记全都坚守在岗位。“退伍”的旧车虽然要退下线路,但并未到报废期限,司机们要最后一次梳妆打扮自己的老朋友,把它们清洗干净,加满气,然后再送它们到停车场。

  1月11日将上线的新车上,工作人员一遍遍检查车里的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

  新年新面貌,新年新气象,太原公交集团200多辆新能源车上线、公交车更新换代,让太原公交车实现了全部电动化。1月11日,86路、315路线路上的工作人员将和他们的新伙伴整装待发,为沿线乘客带来不一样的乘车体验。(记者 姬仙果 通讯员 史海萍)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0551